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他的首场直播秀,见证不屈不挠创业精神
2020年04月03日 04:04: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号称“卖艺”也要还清债务的罗永浩,4月1日晚上进行了自己在抖音上的首场“直播带货”秀。

  这场持续了3个小时的直播,一共卖了22种产品,共达成84万个订单,涵盖数码、文创、零食等多个品类。根据抖音官方公布的数据,这场直播带来了超过1.1亿元销售额,获得了360万元打赏。

  这样的骄人成绩,再一次证明,罗永浩这个“中国初生代网红”依然是一个现象级的存在。他的背后,依然站着成千上万愿意为他的“情怀”买单的忠粉。有了这一点,他的直播带货之路刚开始就成功了一大半,说到底,直播带货的内核还是粉丝经济。

  去年10月,罗永浩在微博发布长文《一个“老赖”CEO的自白》。文中称锤子科技(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经营危机,最多时共欠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亿元左右,而他在10个月内偿还了3个亿左右的公司债务。随后,他用马克·吐温和史玉柱自勉,称即便“卖艺”,也会还清债务。

  所以,这场“直播带货”秀,更像是老罗的一次自我救赎。创业14年,从网站、培训学校、手机、电子烟、新材料,再到现在直播带货……罗永浩一次又一次跌倒又爬起,就像“打不死”的小强,始终在创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在这场直播中,他报错品牌名、弄错上架时间、节奏缓慢……看起来,这不像是一场专业的直播卖货秀,更像是一场大型“翻车”现场。我们从中看到了老罗的无所适从,还有一个“失败”中年男人的辛酸,有网友不无感慨地说:“老罗,老了。”

  这种感觉,如果去比较下同一时段也在直播的“带货一姐”薇娅,就更明显。

  从各方的反映来看,除了那个亮眼的1.1亿元,罗永浩的直播之路让人颇为担忧。这只要看看各大媒体的标题就一目了然了,“无聊之夜”“翻车”“只有流量成不了李佳琦”,等等。

  但是,这一次他与前“敌人”小米握手言和,念错品牌商的名字而鞠躬道歉……种种“坎坷”人设,还是让众多网友为此买了单。说到底,大家支持罗永浩,支持的还是那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情怀。

  不可否认,老罗杀入的直播卖货行业是当下的绝对风口。罗永浩能否在这里打赢翻身战,我们拭目以待。我们对此充满期待,社会一定会善待一个有担当、有情怀的人。

  去年老罗陷入舆论风波后,笔者就曾撰文呼吁,大家一定要保护和包容像罗永浩这样的创业者。对此,老罗还专门在微博上撰文表示感谢。从中,也可以看出他的不易和诚恳。

  与其说这场直播是罗永浩一个人的“修罗场”,倒不如说是像他这样的千千万万创业者的又一次突围。他们怀抱梦想,不畏失败,一次又一次,不管环境怎么变,他们艰苦创业的初心却始终未变。他们这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无疑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动力。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他的首场直播秀,见证不屈不挠创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