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疫情未完,景区开放宜精准管理
2020年04月07日 05:37:58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4月5日一大早,微博“中国黄山”连发3条信息,请游客停止入园。

  4月1日起,黄山免费对安徽省居民开放,一时引来游客云集。黄山又依稀呈现游客高峰时的模样。

  4月3日黄山风景区全天共接待游客10708人。集散中心出现游客排队乘车入山的现象,一大群人挤在了一起。

  4月4日,景区现场依旧开启“人从众”模式,从网友拍摄的视频和照片来看,现场拥挤不堪。

  对于几天以来的拥挤,黄山景区管理部门回应,确实有一些特殊情况造成了拥堵。黄山拥堵也有客观原因,比如,黄山知名度高,免费政策一经推出,必然游客云集;山很大,但路只有一条,容易聚集。此外,山上的一些著名风景,比如光明顶、迎客松、飞来石这些地方,很容易人满为患。在防止人员聚集上,黄山显然面对着比别的景区更大的压力。

  黄山推出免费游是希望重振消费,通过免费让利于民,重聚人气。重振消费,无疑在当下很有必要。这过程应该是风险可控的,不可操之过急。

  这么多人挤在一块肯定是不合适的,现场情况令人担心。人挤人、人推着人,人与人之间几乎没有间隔,这对疫情防控非常不力。

  现在,包括安徽在内的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然面临巨大压力。

  放松管控的过程,要采取的措施恐怕更得精准更有序。比如黄山,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传统的从总量上限制客源的办法已经不足以应对,需要对客源进行更精准的管理。管理部门有必要深入调查一下,拥挤原因出在哪,该如何合理安排客源,做好时间和空间上的科学分布。

  黄山景区对旅游者的日最大承载量为5万人,其中极端天气和冬季(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为3.5万人,一年接待游客300多万,平均一天为1万左右,而本次活动每日限流两万人,不能说是个小数目。

  如果是因为客源量过于集中造成的,那能不能通过时间预约来作调整?对一天里多少数量客源哪个时段入山作出科学分配,以达到错峰目的,是不是就会好一点?

  还有,解决标志性景点上的人群聚集问题,是不是可以区分一下批次?对于山上可能出现的拥挤,是不是能多派些管理人员维持现场秩序?

  办法总比困难多,多想点办法,多做几个预案,就能避免到时被动,也能解决景区开放和疫情防控的调和问题。这段时间,全国已经有多个景区因开放而出现人群聚集现象,这样的隐患不能不引起警惕。

  黄山之美,美在风景,也应美在管理。相信只要管理得当,黄山能顶住压力做好防控工作。

标签:疫情防控;景区;精准管理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未完,景区开放宜精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