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读援外物资寄语
2020年04月08日 04:33:32 来源:浙江在线 江坪

  当前,我国政府和民间纷纷行动,向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捐赠抗疫物资,并在这些援外物资上写上真诚的寄语,给对方加油打气。

  真诚的寄语,带给异国朋友温暖和感动。“人心齐,泰山移”“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青山一道,同担风雨”……这些诗句、箴言等,简短真挚,令人过目难忘。在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给意大利的抗疫物资上,贴着一张带有乐谱的寄语:“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中一段咏叹调里的话。这部西方歌剧把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旋律作为音乐主线,融入中国元素,是见证中国和意大利友谊的经典作品。

  真诚的寄语,见证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在我国捐赠给德国的抗疫物资上贴着一句话:“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这是德国谚语,形容中德两国人民悠久的交往历史和深厚友谊。在我国疫情最严峻时,德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如今我国投桃报李,与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抗击疫情。一个多月前,我国抗疫之始,日本援华物资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当日本面临严峻疫情考验时,作为“回礼”,浙江捐赠日本的抗疫物资上自然少不了诗句:“天台立本情无隔,一树花开两地芳。”

  真情的寄语,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光辉。“尼莲正东流,西树几千秋”,这是我国捐赠给印度抗疫物资上写的一句话。此语取自玄奘的《题尼莲河七言》,借此表达中印历史文化的联结以及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祝福,彰显人类共谋美好生活的共同理想。

  语言是思想的反映,援外物资上的寄语丰富了物质援助的内涵,对于各国抗疫必将起到鼓舞激励的作用。

标签:援外物资;物资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读援外物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