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告别无接触货架,告别那段日子
2020年04月08日 05:21:4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炳剑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有关一些小区门口设置的无接触取件货架的去留问题,引发了许多人的热议。

  前段时间,许多小区都采取封闭式管理,为减少人员接触而设置了无接触取件货架。时间一长,很多居民已经习惯在小区门口的货架上取快递。这种做法在特殊时期的确给人们提供了不少方便,也保障了众人的安全。

  如今疫情高峰已过,无接触取件货架仍放在一些小区门口,有些堆放了不少长时间无人认领的快递,个别快递包裹的单据字迹模糊,无法辨认发件人、收件人、条形码,甚至出现了四五天没人领走的奶茶之类的餐食。

  这种情况给物业管理带来了不少麻烦。面对这些“死件”,物业人员最头痛的是不知该怎么处理,如果任由其一直积压着,不仅占据空间,对小区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如果把它们处理掉,又怕事后被居民问责。

  有多少件无人认领的快递或餐食,其背后就会有多少起投诉。报道称,疫情期间,对快递损坏、丢失的投诉在所有投诉中的比例最大。

  以前,快递包裹都要求收件人当面签收,一般很难会出现丢失和损坏的纠纷。但有了货架之后,很多人虽然接到了快递员的电话,也会因为一时的“懒惰”,想着“明天再收”,结果就变成了“想起来了再去拿”。结果,长时间搁置,难免丢失、损坏。

  这些货架被放在小区大门外,而一些物业不够尽心尽责,即便货架离保安、社工不过数米之远,却很少对来取快递包裹的人进行询问、登记和核实。这也给了一些人“顺手牵羊”的机会,类似新闻屡有报道。即便有监控,但因为很多快递的价值不高,人们往往会不了了之。

  疫情高峰期,防控是当务之急,即便出现这些问题,也不能否定无接触取件货架的巨大作用。如今,各地疫情得到控制,许多小区已渐渐恢复正常秩序,快递员可以在出示健康码后进入小区像以前那样进行投递,比如通过快递柜,比如当面签收。

  由此看来,无接触取件货架已经完成了它那段时间的使命,如今应该“休息”了。

  也有人提出,自己早出晚归,只能通过快递柜取快递,但快递柜往往不够多,保留这些货架能解决快递柜不够多的问题。但事实上,许多小区都开展了代签业务,快递员将快递包裹统一送至物业指定的存放空间,如此,已能完美解决快递柜不够的问题。

  告别无接触取件货架,很难说它今后会不会被重新派上大用场,但我们希望这样的日子不再有。

标签:无接触货架;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告别无接触货架,告别那段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