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携手抗疫 维护人类共同家园——写在世界卫生日
2020年04月08日 17:30:56 来源: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各国医务人员正在奋力拼搏,与疫魔展开斗争,也使今年的世界卫生日承载了特别的内涵。

  战胜疫情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作为最早与疫情作斗争的国家,中国人民情同此心,与世界各国人民感同身受。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道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

  病毒无国界,携手抗疫是应对疫情的唯一正确选择,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异常狡猾。面对这一全球大流行疾病,人类目前还没有完全掌握其传播规律,还没有特效药物和成熟疫苗,因而需要集合全人类的智慧加强病毒溯源和传播机理研究,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

  此次疫情还暴露出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诸多短板,同样需要各国同心协力、共同建设。

  不只如此,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也造成了巨大冲击。提振经济、政策联动、稳定汇率等工作需要各国密切配合、协同联动。

  疫情发生之后,中国以公开透明、及时有效的信息分享,使得其他国家能够更快更深入地认识新冠病毒,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中国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在较短时间内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为全球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中国以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的有效方式,为世界防疫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以援助医疗物资、派遣专家团队、合作研发疫苗、向国际组织捐款等实际举措,为全球防疫贡献了中国力量。

  环球同此凉热。面对疫情,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唯有全人类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加速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增长遭遇严重冲击,世界各国应坚持以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携手赢得这场全球战“疫”的艰巨斗争,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携手抗疫 维护人类共同家园——写在世界卫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