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你好武汉,我们继续努力
2020年04月08日 17:35:39 来源: 王卓怡

  4月8日零时,封城76天后,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在武汉即将解封的这些天,全国各地都在为武汉默念倒计时,这座英雄的城市也正逐渐恢复往日的烟火气,市内公交车、地铁恢复运营,火车站、天河机场进行了全面消杀,商铺重新开张,市民满怀期待。

  武汉解封,对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具有标志性意义。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并初步呈现形势持续向好态势,各地正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离汉通道管控的解除,标志着武汉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标志着全市经济社会活动按下重启键,也标志着全国加速复工复产、生产生活恢复正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回顾这76天的疫情大数据不难看出,武汉“封城”对疫情防控发挥了巨大作用。它最大限度地阻断了疫情蔓延,也为全国甚至全球抗疫争取了时间。今天的解封是众望所归,但它同时也提醒我们,“革命尚未成功”,欢欣鼓舞过后,我们“仍需努力”,才能守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城市解封,也别忘了防控措施不能放松。解封不等于“解防”,无症状感染者的相继出现,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武汉在打开城门的同时,更要守好社区的大门。4月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武汉的社区工作者们仍然坚守在防控岗位,对他们来说,责任依然重大。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武汉还要继续精准“设防”,武汉人民还要继续保持警惕,直到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

  城市解封,也别忘了为武汉人的心理解封。心理解封需要时间和耐心,需要全社会的温暖与关爱。76天名副其实的“封城”,离不开每一位武汉人民的付出。他们有的刚刚康复,有的失去了亲人朋友,有的因为目睹疫情而心理创伤未愈,他们依旧是需要关注的群体。解封后,我们要对武汉当地医务人员和普通民众做好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走出疫情阴影,积极面对生活;解封后,从武汉去到全国各地的人们,应该得到各地人民的理解与关爱。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从凛冬到暮春,武汉终于迎来了这如常又特别的一天。这座留存了华夏千载人文气息、见证过中国百年荣辱的城市,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恢复其昔日“九省通衢”的荣光。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论坛网评︱你好武汉,我们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