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小心+耐心 驱尽倒春寒
2020年04月09日 04:53:54 来源:浙江在线 江帆

  清明假期,正值杭州西溪一年一度的花朝节。然而,景区并没有出现游客爆满、拥挤不堪的场景。原来,从3月20日起,西溪湿地就采取预约入园制,严格遵守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50%的原则。这给予我们启示:当前战疫势头良好,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要继续小心、保持耐心。

  继续小心和保持耐心很有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现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已经是低风险地区,但还不是万事大吉的时候,还要小心,保持一些耐心。”小心和耐心,不仅是工作态度,也是工作方法。所谓骄兵必败,小心驶得万年船,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寻常征程,已需仔细应对;困难当头,更不可大意与焦躁。

  小心与耐心的背后是一颗为人民打赢“两战”、确保美好家园长治久安的谨慎之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底线思维、忧患意识、问题导向,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的。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如今,这些重要论述仍引领着我们应对“两战”,时刻提醒我们,对麻痹松懈思想必须提高警惕,保持慎终如始的态度,直至抗疫最终取得全面胜利。

  防疫情要小心与耐心。经过前期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全球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依旧在警告我们:小心为上!“小心”,意味着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疫情防控的弦依旧需要上紧,重要枢纽的“大门”和企业、社区、农村的“小门”都得守好,形成闭环,形成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机制。特别是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案例,要早发现、快处置。于个人而言,社交活动仍要保持距离,避免扎堆聚会,人群密集密闭场所口罩仍不可摘,勤洗手、用公筷公勺等文明新风更要延续。

  抓经济要小心与耐心。疫情特别是国际疫情蔓延对经济的影响错综复杂,各种因素彼此交织,更加考验我们调和鼎鼐的智慧和定力。产业链联动难、物资运输难、资金周转难、保外贸订单难等诸多问题的解决,往往“欲速则不达”,需要我们保持耐心、抽丝剥茧。一段时间以来,浙江集中打出“五减”惠企政策、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8条措施等组合拳。这些举措要精准滴灌到企业,也需要广大干部如园丁般细心耐心。而对于前行路上的困难,我们宁可估计得充分一点。企业资金链有何风险?遇到问题可有预案?如何将可能的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这些都需要我们慎之又慎、提前防范。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浙江要担当起建设“重要窗口”的重任,打赢“两战”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考验。而从更长远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小心与耐心,将是我们驱尽春寒、赢到最后的强大武器。

标签:风险;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心+耐心 驱尽倒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