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瓶中豆”督促自律身
2020年04月09日 04:55:52 来源:浙江在线 江斌

  大多数党员干部刚走上工作岗位时,都是一颗红心跟党走,不辱使命展宏图。即使职位上升、权力增大,他们依然不忘初心,善始善终,就如一代廉吏于成龙“半鸭知县古来殊,为政清廉举世无。倘使官员皆若是,黎民安泰乐斯乎”。但也有少数人初心褪色、梦想偏轨,权力至高的思想逐渐渗透了大脑,最终难逃法纪的严惩。正如于成龙给同窗钱能的忠言:“你我同僚是知县,任期不足我一半。清廉自律官之本,莫为乡亲丢脸面。”结果,钱能因贪赃枉法、鱼肉百姓而被革职查办。

  事实上,党员干部能否做到一生无咎,关键就在于能否时刻谨小慎微、自律其身。明代学者徐溥在私塾求学期间,为检点自己的言行,在书桌上放置两个瓶子,分别贮藏黑豆和黄豆。每做一件善事,便往瓶子中投一粒黄豆;若是言行有什么过失,便投一粒黑豆。开始时,黑豆颇多,黄豆寥寥,他就不断地深刻反省并激励自己。徐溥正是凭着自律其身、完善品德,终于成为明朝一代名臣。

  法是他律,德是自律,需要二者并用。为官从政既要强化他律,更要常思自律,唯有自律其身、言端行正,才能始终不为权所“困”、不被钱所“圈”,不为利所害、不被名所“污”。

标签:自律;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瓶中豆”督促自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