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央视快评】坚持在常态化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2020年04月10日 08:50:37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4月8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稳扎稳打取得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总书记先后八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就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严密的部署,确保了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持续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稳步恢复。

  以武汉“解封”为标志,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同时,国际疫情加快蔓延,我们面临的境外输入压力越来越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如何坚持防放并举,树立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是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课题。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等重要论断,见微知著、有备无患做好各项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关键在于“常态化”。从疫情初期防控的“非常态”,到进入到全国疫情基本阻断后的“常态”,我们对战“疫”规律的把握逐步深入,在实战中取得成效。要一以贯之,“严”字当头,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要做到常态化防控,要义在于精准。当前,外防输入到了最严峻的时刻,必须加强陆海口岸防控,压实地方责任,还要关口前移,摸清底数,完善闭环;内防反弹不松劲,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等精准防控,优化社区管控,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通过常态化防控打造内外“双保险”,为复工复产筑牢安全屏障。

  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义在于“提速扩面”。从“有序推进”到“动态优化”再到“全面恢复”,习近平总书记对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是指导我们推进复工复产的重要指引。目前,全国复工复产正快速复苏,3月份我国制造业PMI指数大幅回升到荣枯线之上,央行及时实施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传递的积极信号正在发挥积极效果。

  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在“全”字上做好文章。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政策出台更细、落地更实,让人、财、物全要素正常流动,让生产、流通、销售全链条优化畅通,让消费、投资、出口构成的内外需基本盘更稳。

  履险如夷,化危为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善于克危为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央视评论员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央视快评】坚持在常态化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