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伪精致”正让年轻人深陷其中,别盲目跟风!
2020年04月12日 10:49:46 来源:重庆日报 何勇海

  对于一些大学生来说,“伪精致主义”的消费观念深深地影响着他们,以至于有时为了一张发在朋友圈里的唯美摆拍,不惜借钱去买新推出的网红单品。眼下,疫情导致延期开学,很多大学生一时间断了主要经济来源——父母提供的生活费。据媒体报道,为了填补之前的超前消费欠款,有人选择变卖物品,有人去做线上零工。

  如今,奉行“伪精致主义”消费观的年轻人何其多哉?有人“宁愿买800元的衣服,也不买超过10元的牙膏”,有人“口红必须用大牌,几十块钱的唇膏用了怕烂嘴”……在“伪精致”者那里,极力追求表面上的光鲜亮丽,挎着上万元的包包,使用着大牌护肤品,每天必点一杯星巴克,在朋友圈晒各地旅游……实际上,每月月初就把工资全部花掉,靠着花呗、借呗等度日,自己生活的那个“窝”也可能乱成一团糟,所租房屋或许还是群租,或许连个独卫都没有……

  追求活得精致没错。在鸡汤大肆宣扬“人生要精致”之下,的确该对自己好一点,将自己从粗糙与节俭中解放出来。然而,活得精致要建立在量入为出的基础上,哪怕一到月底就“月光”,总比月初就“月光”好得多。“精致主义”消费观其实是有钱时该花则花,无钱时不会超出自身能力去开销,至少不会太离谱。而“伪精致主义”消费观则是冲动消费观,今天挥霍、明天吃土,挎的是LV、吃的却是方便面,外表看起来精致无比,口袋里却空空如也。

  “伪精致”正在掏空年轻人,其背后存在的消费主义陷阱,让年轻人深陷其中。数据分析机构尼尔森发布的《中国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显示,86.6%的年轻人都在使用信贷产品,年轻人平均债务收入比(即负债率)为41.75%,只有13.4%的年轻人零负债;汇丰银行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90后一代人的债务与收入比达到1850%,该群体欠各种贷款机构和信用卡发行机构的人均债务超过17433美元,即90后人均负债多达12万元人民币。

  可以说,“伪精致主义”者往往是爱慕虚荣的,理智被虚荣心吞噬,有些还是“宁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的极度拜金者。真正的精致主义者不会过度透支未来,让精致毁了自己的全盘考虑,在他们看来,“不是只有奶茶才能解渴,矿泉水也可以”,“家里没有昂贵的香水,可以有植物的香气”,“不是所有物品都要花大价钱买,自己DIY也有滋味”。换言之,精致虽与一定物质有关,但更与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厚德载物的思想境界有关。如果奉行物质至上、消费至上,就是精致主义的奴隶。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打碎年轻人“伪精致”消费观的何止此次疫情?还有超前消费、负债累累带来的压力与焦虑——“花钱一时爽,还钱泪两行”,也有职场竞争激烈带来的工作不确定性,更不要说,每个人都不能保证自己不会有生病、事业不顺、家道中落等突如其来的意外。在错误消费观之下,满足欲望的速度往往赶不上欲望产生的速度,不顾自身消费能力,盲目跟风维持自己的“伪精致”,极可能让自己陷入恶性循环。

  有远见者还是不要将一次又一次让自己感到肉疼的消费,作为彰显品位、证明不凡的“勋章”吧。内心丰富充盈的人,才能拥抱真正的精致生活。沉沦于朋友圈中的赞美,只想成为别人眼中“精致”的人,这样的精致生活即使不会导致“精致穷”,然而,不累吗?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伪精致”正让年轻人深陷其中,别盲目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