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推动就业扶贫要多些“烟火气”
2020年04月14日 12:35: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面对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里讲的“底线思维”就是要切实保障好民生发展,要克服各种困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在防控常态化之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恢复。尤其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任务本来就繁重,时间紧张,加上疫情影响,难度更大,困难更多。目前而言,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一方面则要全力推进就业扶贫。让就业扶贫接地气、多元化和创新化,才能为决战决胜增添强大动力。

  就业扶贫接地气。贫困地区由于资源禀赋、产业布局、道路交通等各有差异,在开展就业扶贫时不能搞整齐划一,也不能搞标新立异,更不能为了就业而就业,而是要结合地方实际,采取不同的就业扶贫方式。对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就业难度较大的这类贫困人员,不能搞劳务输出的方式让其到外地就业,也不能搞所谓的“云招聘”或网络招聘,而是要开辟一些适合这类人员就业的公益性岗位让其就业。一方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一方面则激发了他们的自信心。接地气就是要求地方人社部门和扶贫干部要及时了解掌握贫困群众的“就业需求”与企业的“岗位需求”,精准做好对接,做到供需对位,人岗匹配,这样既可以促进就业,也可以推动复工复产。

  就业扶贫多元化。就业扶贫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道大考题,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谋篇布局的能力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贫困群众的文化素质、劳动技能、思想意识等方面千差万别,有的人喜欢就近就业,或者是家门口就业,有的喜欢到外地就业,有的喜欢简单的工作,有些喜欢技术含量高一些的工作等。如何做到皆大欢喜,显然需要采取多元化的就业思路和就业策略。从劳务输出,到就近就地就业,从公益性岗位开发,到技能培训,再到就业服务等。总之,要力所能及地提供更加灵活更加丰富的就业形式和就业岗位。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和哪些形式,说到底就是要让这些贫困群众能够及时实现就业,把他们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才能让好日子有奔头,让好生活有盼头。

  就业扶贫创新化。就业扶贫既要立足实际抓传统的就业,也要敢于创新开拓性就业。一方面我们要利用政策来引导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也要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就业;一方面更要利用政策来激励更多人到贫困地区去创业兴业。毕竟就业岗位只有那么多,而就业人口却比较多,要解决就业者与岗位之间的矛盾,就必须要另辟蹊径。通过创业兴业来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就业,通过创业兴业来激活贫困地区的经济活力,才能让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给脱贫攻坚注入创新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城乡劳动者到贫困地区创业兴业,培育一批具有创富和带贫能力的本土人才,这可谓是就业扶贫中的创新之举。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推动就业扶贫要多些“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