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常态化疫情防控贵在慎终如始
2020年04月14日 12:37:00 来源:四川在线 李丁乔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始终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

  观大局,谋大事。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基于当前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国内抗疫成绩显著,但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让来之不易的态势发生逆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在对国内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作出准确判断基础上提出的防控策略,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控举措,因时制宜、因势制宜、因应施策,体现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务实进取的作风。

  常态化疫情防控力度不能减。面对当前形势,还没有到松松气、歇歇脚的时候,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要巩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成效,倾斜政策、倾斜力量、倾斜资源,实现对疫情的精准阻击。要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按照分区分级防控策略不断优化社区防控措施,让社区始终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在信息共享上统筹协调,省、实、县之间的人员管控、健康码互认等要做到政策统一、标准一致,把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要集中力量做好重症患者救治,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出院患者的随访和复查工作要及时。

  常态化疫情防控标准不能降。尽管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一些疫情防控监测点逐步取消,但是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境外输入也增加了防控难度,所以常态化疫情防控标准不能降。对输入性疫情要加大防控力度,区域之间、部门之间要协调联动,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对入境人员严格管理。对反弹性风险要提高警惕,对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要加强检查指导,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员工要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复工复产的有关要求。在引导和宣传上要持续用力,松不得、慢不得、等不得。要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在药物和疫苗研发上持续攻关,在人员监测信息上互通共享。

  今年本身就有不少艰巨任务要完成,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不能麻痹大意、松松垮垮。常态化疫情防控贵在慎终如始,只有始终保持力度不将、标准不降,只要我们敢于挺身而出、英勇奋战、扎实工作,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常态化疫情防控贵在慎终如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