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国际锐评丨中国经济加速恢复 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
2020年04月18日 11:34: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

  这一数字并不出乎意料。因为2020年的一季度很特殊,中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千方百计救人是最重要的任务。为此,中国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降低了人员流动和经济生活的强度,在较短时间内有力控制住了疫情,经济增速受到影响在所难免。这也是中国为拯救生命不得不付出的短期经济代价。

  还要看到,疫情正在全球扩散蔓延,全球跨境投资、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大幅减少,多个国家机构纷纷下调增长预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增速下滑是经济承压的必然结果。

  更要看到的是,在过去两个月,中国一边防控疫情“救人”,一边精准有序复工复产“救经济”,这一策略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定,呈现加速恢复态势,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就是一个信号。

  比如,与1-2月份相比,3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大幅收窄1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4.7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降幅收窄8.7个百分点。此外,作为观察一个国家宏观经济走向的先行指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3月份环比大幅上涨16.3个百分点,达到52%,重回荣枯线以上。这表明,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推进,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回暖,改善趋势明显。

  同时,中国基本稳住了就业和物价,有力保障了民生。虽然遭受严峻疫情冲击,但中国一季度并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情况,就业形势总体平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降低了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回落0.9个百分点,特别是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可见食品供应比较充裕,社会物流比较畅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仍在持续。一季度,中国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此外,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表现活跃,电子商务、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都得到比较快的发展,比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月份增长了5.9%。特别是在线购物需求激增,催生和壮大了直播带货等零售新业态。在中国主要的两家直播平台上,一场一两个小时的直播销售额过亿元已经不是偶然事件。

  显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短期的冲击就发生变化。疫情这只“黑天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只是节奏问题。尽管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中国整个产业体系并没有受到冲击。从要素支撑来看,产业基础、配套能力、人力资本等优势仍在,加上完善的物流、交通设施等,能够有效支撑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此外,中国还将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不断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潜力和活力。

  正因此,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没有发生变化。4月8日,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武汉“解封”的第一天,沃尔玛就在当地举办的一场在线招商活动上宣布,将在武汉扩大投资30亿元。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武汉是沃尔玛在中国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沃尔玛将持续加大投资。据悉,8日当天与武汉签约的外资项目共11个,签约金额高达270亿元。

  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的,疫情过后补偿性的恢复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那些继续看好中国的投资者。摩根大通预测,中国最先陷入病毒引发的经济增速放缓,也将最先走出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是全球少数几个今年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高达9.2%,是G20主要经济体中恢复速度最快的大型经济体。IMF副总裁张涛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时表示,这一预测体现出了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中国需要做好长期应对较大外部风险的准备。但中国经济有信心、有能力化危为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加速恢复的中国经济,也将继续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张慧彬)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际锐评丨中国经济加速恢复 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