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0年04月19日 10:5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首先对“常态化防控”的认识要到位、理解要到位。只有认识到位、理解到位,才能措施到位。“常态化”意味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思想上绝不能麻痹大意,要不厌战、不松劲,坚决遏制疫情反弹、扩散。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1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大多与此前公布的聚集性疫情相关。一周来,全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为近一个月以来最多。这显示了疫情的复杂性。常态化防控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对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要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发现其中暴露出的防控问题,加固薄弱环节、补上短板漏洞。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防控措施要到位。要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要按照要求继续做好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对重点人群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其他地区要动态调整离汉人员管理和健康监测规定,同湖北省和武汉市互通互认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方面信息。同时,继续加强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各地内防反弹要突出“精准”,抓实社区防控,压实企事业单位防控责任。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要落实好防控主体责任,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环境消杀。各单位、社区和个人都要以对己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做到位。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好防控,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要坚持从每个人做起,把防控要求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方式,强化自我防护和管理意识,让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

  加强和完善外防输入举措,要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要坚决守住守好口岸城市防线,优化医疗资源和救治力量布局,加强检疫检测能力建设,加强集中隔离人员安全服务保障。只有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才能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常态化防控既要避免变成不防不控,也要避免不敢有序放开。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考卷。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