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骗子开始网络直播了,监管怎么办?
2020年04月19日 11:01:59 来源:东方网

  “如何无药治疗心血管疾病”“如何无药治疗糖尿病”……一名主讲人通过直播的方式,向网友介绍着“神康治疗仪”的功效。疫情发生以来,类似的网络直播都在每周六晚8点进行。记者调查发现,网络直播的内容来自一家被称为神康康复医院的民营医院,但该仪器的实际功效与其宣传并不相符。(4月17日《北京晚报》)

  在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中,骗子也复工了,都用上了网络直播,让人感慨骗子的胆大妄为,对此,监管该怎么办?一般情况下,我们看网络直播都是免费,自己喜欢的主播会给予打赏,然而,骗子的网络直播,却是需支付30元费用方可进入直播房间。之所以称为骗子,其相关介绍称,肝硬化腹水、黄疸肝炎在不打针不吃药进行神康治疗后可以得到痊愈;一次神康治疗仪的治疗,可以基本治愈几乎所有急性疼痛包括肾结石绞痛、胃绞痛、胆绞痛、急腹症、扭伤、摔伤……然而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中医疗器械栏中键入“神康”检索发现,该医疗器械适用范围仅为“缓解椎间盘膨出、椎间盘脱出、椎间盘滑落、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退行性变、椎间管狭窄、腰扭伤引起的非特异性下背痛”。并未显示宣称的对多种疑难杂症的无药治疗效果。

  以前骗子会秘密如何召集一些老人,将老人“哄”到现场,然后一番声情并茂的演说,将产品吹得天花乱坠,鼓动老人购买产品。一些老人被“洗脑”后,真的花巨资购买毫无用处的产品。因为疫情的关系,不能聚集,骗子自然无法将老人诱骗到现场了,他们也与时俱进了,开始网络直播了。网络直播在本质上与现场演说没有什么区别,一般情况下,老人是不太喜欢网络直播,毕竟这对于老人来说,难以操作。但可能是骗子说得太让人动心了,再加上老人对健康的渴望,也就会被牵着鼻子走。骗子不会因为疫情的原因而改邪归正,只要有机会,也照样骗,随着直播的普及,骗子也开始充分利用网络直播了。

  那么问题来了,第一,网络平台对于骗子直播是否无动于衷?为何他们能够顺利直播?是网络平台太迟钝,还是有意放水?第二,监管如何应对?骗子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了,监管也应该全覆盖,同时,还需要充分调动群众的力量,通过举报寻找线索;第三,以前,一些地方规定,对于有意租房给骗子的房东也要给予惩罚,那么网络直播中的骗子,利用的是网络平台,对此,网络平台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由于疫情的防控需要,骗子无法在线下行骗,他们是“聪明”的,转移到了网络平台,开始网络直播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监管自然要更高明些,不能让再老人再受骗上当了。也别以为老人“宅”在家中就能够保住平安了,须知,骗子无孔不入,提高警惕是很有必要的。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骗子开始网络直播了,监管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