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中欧班列为全球抗“疫”搭建“中国舞台”
2020年04月19日 13:37:16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的连云港港口集装箱货源面临“断流”压力,铁路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稳定中欧班列运营,保障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畅通。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逆“疫”开行不仅稳定了疫情期间的外贸发展,更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中国力量,传递战“疫”必胜的决心。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对于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维护经济正常秩序,具有重要意义。一趟趟中欧班列,驰援西班牙、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载去的不仅是急需的物资,更是来自中国的温暖。这种疫情之下的大国担当亦展现了中国的精神、中国的气度,更让沿线国家感受到了休戚与共的温暖,既收获了人心,更增强了信任。

  运行稳定时效强,且有定制服务,是中欧班列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加深,中欧班列也随之走向“定制化”,以“互利互惠求发展”的高度责任感“润泽”沿线各国,让更多物资从“拼车”转为“专车”,有力地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亦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开路先锋”。

  中欧班列“逆风”驰援,用信心驱散疫情阴霾。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态势向好,中欧班列还在不断换挡、提速、升级,提升列车运行速度、简化通关手续。交通运输实的“不停轮”、服务的“不打烊”,彰显了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物流大通道的稳定性,也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决心,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在搭上这趟战“疫”发展快车,跑出中欧携手抗疫的“加速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疫情挡不住中国开放发展,挡不住中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坚定决心。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正源源不断地写下更多互利共赢的精彩故事,为全球抗“疫”搭建“中国舞台”,坚定了世界各国共克时艰的决心。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中欧班列为全球抗“疫”搭建“中国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