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从痛点、难点、亮点中,探寻浙江经济翻红基因
2020年04月29日 19:21:21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徐王婴

  一季度GDP数据出来,有人看到了挑战,有人则看到了信心。

  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14亿元,同比下降5.6%,为有GDP记录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浙江省的一季度GDP数据,同样反映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而下降中也隐含着生机: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工业、投资、出口、网络零售额等实现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换句话说,浙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精密智控,率先复工复产达产,“两手硬、两战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在最坏的情况下,使损失降到最小。

  当然,浙江的期望不止于损失的最小化。26日晚,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担当起“重要窗口”的使命。

  欲为“重要窗口”,当率先走出困境。所谓“化危为机”,当从痛点、难点中寻找机遇,并从亮点中把握未来发展方向。

  聚焦“痛点”,激活民间投资,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毫无疑问,当前经济发展的“痛点”,就是疫情冲击下,不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有调查结果显示:供需两端不足仍是当下企业复工复产的重大挑战,成本则是企业生死线,现金流仅够维持半年以内的企业亦高达70.79%。而浙江省一季度的数据,也反映了民间投资的疲软。以数据相对向好的3月份为例,浙江民间投资(占63.7%)下降7.8%,其中民间项目投资下降8.6%,降幅分别比1-2月收窄8.1和14.4个百分点。

  向来危机倒逼改革与开放。从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鼓励民企参与重点领域混改,到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从中央到地方,支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踵而至。浙江则围绕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外贸出口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新政,积极开展“三服务”行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在去年已为企业减负2280亿元的基础上,又确立了今年为企业减负2700亿元的目标。浙江的各个地市(县),也纷纷出台了帮助企业共度难关的政策和举措。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深信浙江以深化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以及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气”,将助其掀起“二次创业”的高潮,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不断释放出浙江经济发展的内生力量。

  解决“难点”,扩内需与强外贸双管齐下

  一季度,浙江进出口总值6299亿元,同比下降5.4%。在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冲击下,外贸出口占比大、外向依存度比较高的浙江显然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面对挑战,浙江开启了稳外资外贸与扩内需“齐头并进”的战略。早在3月初,浙江就提出了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18条举措。同时又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5G等技术,大力推进“云招商”、“云签约”,确保项目引进不断链、项目推进不减速、投资信心不动摇。疫情发生以来,通过“云签约”外资项目74个,总投资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外资项目超30个,主要涉及先进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产业。

  数据还显示:该省一季度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占全国的9.6%、13.2%和5.8%,3月份更是出现了出口增长5.6%;进口增长19.7%的“浙样红”。其中,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增长34.7%,出口降幅从1-2月的15.5%收窄至6.7%。特别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逆势增长2.1%。

  令人刮目的是,扩内需的同时,浙江始终不放弃在世界产业链中的作用。疫情发生以来,更是适时扩大了防疫物资的生产产能。支持了境外疫情防控,带动了药品、防疫物资出口的增长。迎难而上,使浙江的外资外贸保持了持续回升向好的态势。而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相信浙江“临危不乱”的外向型经济,将再尝全球化的甜头。

  放大“亮点”,以“双引擎”启动新一轮发展

  对比浙江一季度经济数据,第三产业增加值7849亿元,下降1.5%。经济增速普遍好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而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7%。与此同时,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制造业中,人工智能产业、健康产业逆势上涨,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1%和0.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持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7.3%和95.6%。显然,数字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的亮点,成为对冲疫情不利影响、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并稳定就业的新引擎。

  是的,数字经济整合了产业链、优化了供应链、提升了价值链,为产业发展充分赋能。而浙江早在2018年就提出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过去的2019年,更是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统领,着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今年则提出:要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支撑引领新经济快速发展。近期又提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以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为浙江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毫无疑问,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背景下,浙江经济将朝着有亮点的方向,以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为双引擎,开启新一轮的发展。

  值得称道的是,浙江积极打造服务型、创新型政府,营造亲清政商关系,赋能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并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作为,以超常规的办法、不寻常的力度,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赢得新的发展优势。如是,浙江经济二季度翻红可期也!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痛点、难点、亮点中,探寻浙江经济翻红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