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海外网评:“五一”来了,中国消费市场也要“热”起来
2020年04月30日 23:07:16 来源:海外网 孟庆川

  西安城墙景区恢复开放后,游客有序游览。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4月29日,北京市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一时间,去哪儿网半小时内北京出发机票预订量较上一时段暴涨15倍,度假、酒店等其他旅游产品搜索量也上涨3倍;飞猪平台一小时内北京进出港机票成交量比前一天同时段增长超500%,进出北京火车票成交量增400%;携程平台上北京用户抢购高星酒店券数大涨650%;美团北京地区景区访问量暴涨199%……如此火爆的消费场景,再次激发人们对“五一”小长假出现“补偿性消费”的期待。

  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第一“主引擎”,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暂时抑制了消费需求,餐饮零售、文化娱乐、旅游消费等主要依靠线下经营的领域遭受重创。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中国经济社会秩序加速恢复,企业迫切期望消费需求尽快回暖。特别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的局面下,扩大国内消费、培育强大国内市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

  2020年的“五一”假期是10年来的首个5天长假,也是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的第一个长假。从以往的经验看,假期不仅意味着“人山人海”,更会产生带动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的假期经济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表示,当前中国疫情形势向好,这次“五一”假期将开启疫情防控以来首次全国范围内的人口大规模流动,也是集中释放此前积压的消费需求的重要契机,将成为观察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状态的重要窗口。

  事实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城市的“烟火气”正在渐渐恢复。在各地纷纷发放消费券、线上线下商家大幅促销等一系列举措的带动下,中国消费市场已经开始“回暖”。携程《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可预约景区数量将超过4000家,出游人数预计达9000万人左右。虽然这一数字较往年存在差距,但和不久前的清明假期相比,出游人数增长一倍。依绍华认为,疫情暂时抑制了消费需求,但并没有根本改变中国消费市场基础。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人们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广泛存在,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不会因暂时的疫情影响发生根本改变,品质消费为大势所趋。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相信更多人会进一步放下心中疑虑,放心消费、有序消费,让这个“五一”假期形成中国消费市场回暖的“小高峰”。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外网评:“五一”来了,中国消费市场也要“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