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东方时评丨青年的姿态决定未来与希望
2020年05月03日 15:19:17 来源:东方网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作了个“你怎么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调查。在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方面,97.8%的受访青年表示“我感到很荣幸身处这样的国家”,97.1%的受访青年明确表示“我和我的民族命运与共”,96.5%的受访青年确认“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有我的担当”。在青年国家认同感方面,97.9%的受访青年表示“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97.5%的受访青年认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97.0%的受访青年认为“关心国家大事是青年的义务和责任”。

  这样的调查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已见过了无数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着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认同感。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先生的那篇《少年中国说》言犹在耳。一个关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调查,用数字告诉了世界——中国青年愿意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这种文化命脉的传承,孕育着希望和无穷的潜能。今日青年的姿态,就是中国现在和未来的姿态。

  青年,请继续保持奋斗的姿态。中国成就举世瞩目,但我们要谨记,中国之大并不代表中国之强。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青年一代,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能够亲身参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历程,惟以时刻保持一个奋斗者的姿态去开拓自己人生美好的未来。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才是出彩的人生。所有青年都积极向上,以奋斗的姿态去努力,国家必将也呈现出向上的姿态与激情,也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奋斗,就是在学习的课堂上、在科学实验室里、在艰苦的工作一线、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农村的广袤的大地上拼搏;奋斗,就是用汗水与智慧浇灌未来。

  青年,请继续保持担当的姿态。“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90后”等新生代。在大疫面前,青年们表现出勇敢、不畏牺牲与敬业的精神,是新时代青年担当的生动写照。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有黄文秀那样的先进代表。同时,我们年轻一代工程师,新生代教师、年轻的社区服务者和志愿者、城市快递小哥等等,正在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书写着自己的担当。无数的青年,正在将国家、社会、家族的重担稳稳地扛在肩上。在困难面前,青年不怂;在压力面前,青年已懂得负重前行。

  青年,请继续保持开放的姿态。我们的革命先烈成功地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四十余载,我们积极融入世界,创造出了令世人震惊的发展成就。今日中国,我们已纵深融入世界。眼下,仍有些人和国家给我们制造矛盾和困难,但“一带一路”倡议等举措,让中华民族逐步走向世界的舞台中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抗“疫”中国经验的分享等等告诉我们,青年仍然需要学会“走出去”和“引进来”。中华民族的振兴,必须根植于我们青年一代抱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青年,请继续保持包容的姿态。世界很大,人心也很复杂。我们青年要有一份包容的姿态,乐见友善的人与国家和我们一起进步,一起分享发展的成果。青年人也许暂时还无法像长者那般虚怀若谷,但也该以包容姿态对待不同的意见者。这份包容就是对弱者的同情与帮助,对强者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胸襟向之学习并敢于与之竞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有人戏言,人的胸怀是被委屈撑大的。今日之青年,还要耐得住寂寞与等待,容得下他人的过错,受得了委屈,以包容的姿态笑对人生,淡定而从容。

  青年,最有活力,应该对未来和未知领域充满好奇与探究之心;青年,最有拼劲,不妨多演绎人生的速度与激情;青年,最为纯粹,请远离钻营与精致的利己主义;青年,最富创造,请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实现无悔人生。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东方时评丨青年的姿态决定未来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