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口袋公园”让我们的生活美美的
2020年05月09日 09:23:12 来源:中安在线 范德洲

  近日,居民带着孩子在芜湖县世纪大道农贸市场门口的“口袋公园”里游玩。据介绍,“口袋公园”也叫“迷你公园”,是方便可达且微观化的城市公园,能够为公众提供休憩与交流的城市小型开放空间。“口袋公园”不仅微小、便利,而且灵活、开放,是城市生活中的绿色点状网络,既实现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又有效激发社区活力,改善城市环境。

  无论是乡村还是城镇,我们常常看到这样一句话,“某某是我家,美化靠大家”。其本意应该是从个体与整体的角度出发,激发并引导民众既要关爱小家,也要关爱大家。而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这个“大家”与“小家”还有一层相似关系,即如何美化。

  从家居环境看,房子面积大,当然显然开阔,而且也便于装潢,不过,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看到另一种现象,即,虽然房子面积不大,但是,因为主人的善于打理、善于利用、善于装扮,那么,同样也能给人非常精美之感。许多年前的一副对联中有这样一句,“室雅何需大”,多少也包含着这么一层内涵。而这种善于打理、善于利用、善于装扮的重要作用,对于一座城镇而言,同样有着鲜明的体现。而且,相比于家庭,城镇当中的“边角之地”应该更多,而能否利用以及如何利用,对于一座城镇的环境,就有着巨大而直接的影响。

  利用城镇中的“边角之地”的方式应该有多种,其中,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理应是一个很有借鉴意义的创举。“口袋公园”的微小,也就决定了它的建设周期与建设规模更便于操作。但是,任何一座城镇,其“边角之地”却又比比皆是。利用得好,建设得好,对于一座城镇而言,无疑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另一方面,任何一处“边角之地”的附件,也都生活着或多或少的居民。利用“边角之地”建设“口袋公园”,对于这些居民而言,无疑就是直接美化他们的生活环境。“边角之地”也同时意味着距离中心公园较远,所以,“口袋公园”的兴建,也是对于生活在“边角之地”附近居民的一种有效弥补,这些地方的城镇居民,也会因此而更加公平地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

  就城市建设自身而言,重视“口袋公园”也是大有裨益的。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那么,“边角之地”对于一座城镇而言,无疑就是细节。无论中心公园多么风景如画,这些“边角之地”如果一片狼藉,那么,整座城镇的品位必将大打折扣。

  “口袋公园”能够美化生活环境,能够提升城市品位,能够丰富居民生活,因此,它虽然小,却是意义深远。充分利用“边角之地”,并因地制宜地建设“口袋公园”,就能够事半功倍地让所有民众感受到,我们的城镇原本就是这样美美的。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口袋公园”让我们的生活美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