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这样的举手之劳 值得小题大做
2020年05月13日 05:30:5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这两天,一段暖心视频在很多台州人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发。视频显示,在台州临海一条双向6车道的大马路上,一位老太太撑着助步器十分缓慢地过马路,一名白衣男子一边说着什么,一边拿起老太太的助步器,背着她过了马路。

  如今,这名白衣男子被找到了。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背老太太过马路的男子名叫王建龙,是三门县浦坝港一家拖鞋生产企业的老板。阿里天天正能量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对他的善心善行进行了表彰。

  据报道,王建龙所做远不止如此。视频之外,考虑到阿婆一个人步行到村里不安全,王建龙还把阿婆扶上自己的车,让司机开车将她送到了她女儿家门口。在目送老人安全进屋后,王建龙和驾驶员才开车离开。

  萍水相逢,王建龙却能舍得付出时间和精力,背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过马路,又因为担心她的安全一路护送至家,如此行为,当得起“义举”两字。

  在王建龙看来,这只是举手之劳,闹出这么大的动静有点“小题大做”,让他有点难为情。可见,其本性之纯之善。在王建龙眼里,此举可能不足挂齿,但于社会而言,却是令人感动的“敬老、爱老”事例,其教育意义深远。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一个懂得敬老、爱老的人,其品行不会差。这样的判断,在王建龙身上再一次得到验证。

  据了解,王建龙虽是做了十多年企业的成功商人,但为人低调,平日待人接物一向有理有节,非常有亲和力。他一直坚持做公益,和当地村子结下了帮扶关系,为村中有困难的老人添置家什用品等,还资助过一些孩子。

  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初心不改。王建龙的义举,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也让我们看到了浙商精神。

  做义利并重、富而思报的践行者,是浙商的追求。作为浙商一员,王建龙践行着义利并重的浙商精神,使之成为他处世的底色。

  事实上,这样的精神,我们不仅在王建龙身上看到,也在许许多多的浙商身上看到过。尤其是在抗疫中,浙商的这种精神更是大放异彩。

  在疫情面前,广大浙商面对义与利的选择,往往是先义后利,甚至舍利取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浙商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永立潮头,让我们看到了真英雄、真君子。

  而王建龙就是这样的真君子。

标签:暖心 责任编辑:施菲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样的举手之劳 值得小题大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