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不戴N95上体育课 孩子的事不怕细
2020年05月13日 05:31: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项向荣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 5月12日上午,教育部召开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各地开学复课及校园疫情防控、高校考试招生及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进展情况。

  其中提到,上体育课、体育锻炼,不允许戴N95口罩,因为它的透气性太差,即使不会出现意外,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最近,中小学生戴口罩上体育课出过几起意外。专家分析,学生可能本身有心血管基础疾病,一旦突然进行高强度运动,机体出现心律失常,再加上戴着口罩,身体持续的缺氧状态导致意外出现。

  新华社记者不久前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教授唐勇军。他说,中小学生心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如果戴着N95口罩跑步,通气阻力太大,身体无法吸入足够空气,加上呼出的气体停留在口鼻形成的空间里,再反复吸入,会致体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加剧身体缺氧。N95口罩虽然防护性高,但不利于透气,所以不能佩戴N95口罩进行跑步、打球等运动。即便是大人在佩戴N95口罩时,一次时间也不能超过4个小时。佩戴高性能口罩剧烈运动,即便是健康人群也可能导致机体代偿失调,增加肺部和心脏负担。

  其实,不仅是N95等高性能口罩,孩子在上体育课时佩戴一般的口罩,也是不可取的。众多专家认为这样会人为造成缺氧,从某种角度看类似高原训练,不同的是,专业队伍能把握和预判运动员训练的缺氧程度、不同运动条件下的身体机能反应。如果运动导致口罩被汗水浸湿,危险就会更大,口罩被浸湿后,人的呼吸能力会下降10%至20%。

  中小学生、特别是低年龄段的孩子,心肺功能发育尚未完善,加上活泼好动,因此相对于成年人来说,如何戴口罩更有讲究。唐勇军教授还认为,少年儿童选择口罩的首要原则就是通气舒适。还有些专家指出,如今幼儿园也即将开学,千万不要给7岁以下的儿童戴N95口罩,哪怕是做了特殊空气阀设计的N95口罩,因为呼吸阻力会太大,小朋友会有窒息风险。儿童口罩染色用的颜料,也最好能达到“食品级标准”。反之用化工原料染色的口罩,长时间佩戴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尤其应当爱护。疫情期间,小“神兽们”在家在小区常常玩得满头大汗,却口罩不离口;有时小脏手摸摸口罩外面后又摸摸口罩内侧。他们在人员并不密集的地方,仍被家长要求戴上口罩。这说明,口罩使用常识并没有普及到位,学校和社会应该更科学地指引青少年做好疫情防护。

  由此,除了戴口罩,在教室通风、课堂互动、中午就餐等方面,也应做好科学分析和论证,从而制定最佳的青少年防疫指南。

标签:口罩;体育课 责任编辑:施菲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戴N95上体育课 孩子的事不怕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