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向快递员收包裹费 物业收费不能任性
2020年05月13日 05:32:3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 国内各地复工复产以来,快递行业很快进入忙碌状态,但状况频出。

  比如,快递公司不约而同纷纷涨价。

  再比如,北京日报5月12日报道,北京朝阳区某小区,小区物业不让快递员进入,且一个包裹收取8毛钱费用。这种做法,让快递员十分无奈。

  说说快递公司调价的事,明面上是因为高速不免费了导致成本上升,可有很多人说,高速免费时也没见降价。何况,疫情期间,针对各行各业的困难,国家和地方从减税降费等多方面推出不少扶助政策,加上国际油价下跌,国内成品油跌到地板价,照理快递公司运营成本在降低,怎么反倒要涨价了呢?可见这些理由多少有些勉强。

  小区物业向快递员收费,同样没有任何依据,既不合理也不合规。

  物业不让快递员进小区,在当下对疫情防控意义不大,反倒容易造成隐患。你去看吧,不让快递员进小区后,很多包裹堆在小区门口,或者找个集中点临时堆放,且不说这样安全不安全,前来拿包裹的人多了,岂不是更容易造成人群聚集吗?

  现在,每个小区多数业主都有这样那样的快递,一天跑去两三趟拿快递是常有的事情。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很多地方都开始放宽进小区的约束,允许快递员进小区。这个小区却宁可“麻烦”自己,也不给快递员“添累”,这恐怕不是主动为业主分忧,看中的还是一个包裹8毛钱的蝇头小利。可是,小区物业向快递员收取的这项费用,到底是什么名目,是保管费、服务费还是“保护费”?这样做,和快递公司随意涨价,有何区别?

  幸好这个小区的违规收费行为,在小区居民反映后已被叫停,否则,“羊毛出在羊身上”,相关成本最后恐怕还是得让居民承担。物业这么“积极”,跟业主、业委会商量过没有?

  笔者不支持小区物业向快递员收费,因为这完全是依仗自身优势地位,对快递员的一种变相盘剥。在小区内,物业拥有无可置疑的话语权,在快递员面前,物业相对强势。向快递员收费的头一开,真不知道今后会不会如法炮制,对外卖小哥等进出人员收费。那样的话,不仅抬高了社会成本,还直接影响居民的切身利益。

  物业是服务于小区居民的,要进出小区的快递人员也服务于居民。物业办事的出发点应是维护业主利益,而向快递人员收取费用,则与这一宗旨冲突,等于打着维护业主利益的旗号,做着损害业主利益的事。

标签:快递;物业;收费 责任编辑:施菲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向快递员收包裹费 物业收费不能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