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化解矛盾,群众少跑干部实干
2020年05月13日 05:59:48 来源:浙江在线 慕江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 12日,全省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会议召开,研究部署县级矛调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此前,省委常委会提出要努力把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来到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这里以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为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获得了总书记的肯定,认为“做法值得推广”。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浙江社会治理的一张金名片。而今,建设以让群众“最多跑一地”为目标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更是浙江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对标对表新目标新定位,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

  让群众只“跑一次”、仅“跑一地”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演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治理的复杂性进一步提升,我们更需创新扁平化、便捷化、高效化治理模式。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让群众少跑路,将矛盾解决在家门口,不仅考验着基层的治理能力,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让群众能“一次”“一地”解决问题,不容易。时下“越级访”、“重复访”、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等问题,依然存在。要让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真正发挥作用、释放效能,必须冲破利益藩篱,摒除官僚主义,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构建起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对地方公共服务体系进行重构整合,让问题能落地、能解决。

  从根源上说,必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厘清部门职责,科学整合部门职能,着力打造数字政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借助大数据帮扶,杜绝“平时一堆App,遇事都是PPT”现象。扎实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为全国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浙江经验。

标签:矛盾纠纷;化解 责任编辑:施菲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化解矛盾,群众少跑干部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