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齐鲁网评:再加把劲,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2020年05月13日 14:14:48 来源:齐鲁网 蔺炳正

  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繁荣经济、推动创新、活跃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规模小、业务相对单一、抗风险能力弱,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给其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要在减税降费上再落实、在信贷支持上再加力、在化危为机上再引导,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进一步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在减税降费上再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疫情发生后,政府出台了很多减轻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举措,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忧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由于中小微企业数量多、门类广,疫情使诸多行业采购、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均受到影响,当前有的政策可能尚未精准“滴灌”到所有中小微企业,有的中小微企业尚未享受相关减免税费待遇,一些政策效应的预期与中小微企业的实际感受可能还有差距,一些企业反映政策“看得见”但“够不着”。有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政策宣传,“一企一策”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细化成适合中小微企业、便于申报操作的精准方案,通过财税减免、减缓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缴费、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金、技能培训补贴等给予最大限度扶持,促进中小微企业复工达产,让好政策真正产生好效果。

  在信贷支持上再加力,确保中小微企业资金充裕、运转正常。资金是企业运营的命脉所在,疫情的冲击使中小微企业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额受到严重影响,由于其还要承担房租、员工工资等刚性支出,资金流面临较大挑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海外疫情的蔓延、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对我国外需、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冲击,有关部门要紧扣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主动作为、雪中送炭,让“解渴”的政策跑在困难中小微企业前面,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融扶持力度,依法依规降低贷款门槛、简化放款手续,将银行对企业的“放水”转化为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滴灌”。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为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降下“及时雨”。

  在化危为机上再引导,推动中小微企业主动求变、持续发展。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给各行业发展带来很多困难,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宅”成为不少人的工作、生活状态,因此催生了很多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为一些市场主体的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小微企业本身具有灵活的经营机制和捕捉市场新机遇灵敏度高的特点,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立足自身优势,聚焦疫情冲击倒逼之下的新风口,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新机遇,主动求变、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生产结构,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中小微企业难中破局、提档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如积极推动发展移动办公、生鲜配送、咨询服务等与“宅经济”有关的业务,能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充分用好“互联网+”“直播带货”形式增加产品曝光率,能为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带来新动力。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齐鲁网评:再加把劲,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