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履职融入日常 汇聚民声民意
2020年05月20日 22:08:55 来源:淮安新闻网 段宗科

  每天用两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处理全国各地群众的来信……对全国人大代表、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局长何健忠来说,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履职日。

  两会时间到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在北京开幕。代表委员最大的任务就是履职尽责,而今年全国两会会期适当缩短,也让人们把目光更多地放在了代表委员履职的实效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既要在两会时间里扎扎实实地履职,让共商国是有底气接地气,更需要让履职融入日常,更好地听民声汇民意聚民力。

  牢记初心使命,每天都是履职日。两会是展示代表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时刻,但实际上这种集中展示更多地是对日常履职的大考。大考出成绩,功夫在平时。过去七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每年的人代、政协会上,同代表、委员交流最多的就是人民福祉,着重强调要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做合格的代表委员,就是要牢记“从人民群众中来,代表人民群众利益,代言人民群众声音”的初心使命,在平时认真履行职责,不怠慢自己所担负的责任。让一年365天每天都是履职进行时,才能多做一些事、做好一些事,更好地为民惠民。

  沾泥土带热气,用脚步丈量民情。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写在大地上的提案最有分量。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坦言:“履职一年间,建言献策一直是在路上完成。”4月18日,陈静瑜临危受命,奔赴武汉成功为两位靠ECMO维持生命62天和73天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开展了双肺移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用实际行动在疫情期间交出了一份别样的履职答卷。只有带上为民的真情、真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听民声,这样的履职才更具有“含金量”。

  紧盯发展焦点,让工作更有意义。把提案写在大地上,把笔杆插进泥土里,把脚印融入建议中,一切都离不开在日常生活中眼睛盯着发展焦点、头脑想着发展难点。全国政协委员、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作为扎根农业30多年的农业专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3年来,围绕“三农”领域不断建言献策。他提出建设黄淮粮仓的建议,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的积极回应,并在今年被科技部专门予以立项。干在平常最实处,这是对代表委员责任最好的回答。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代表委员要更好地服务群众,把履职落在群众的“心坎上”,就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用脚步丈量民情,紧盯发展焦点。让每一天都是履职进行时,让每一次履职都涌流暖意,汇聚起建设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履职融入日常 汇聚民声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