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女硕士应聘保姆的“非典型意义”
2020年05月31日 10:17:40 来源:中安在线 王旭东

  浙江省杭州市32岁的双语女硕士刘双,最近成为网红——一切都源于她应聘保姆时提交的一份简历表。简历表显示,她擅长法语、英语,硕士学历,不仅有大型企业外派非洲的工作经历,还从事过早教工作。

  女硕士应聘保姆的“非典型意义”。双语女硕士、外派经历、应聘保姆……强烈的反差,让不少人感到好奇,也让不少人不能理解。其实,有可能是“当局者清,旁观者迷”,当事人刘双是有着自己的职业规划与创业安排的。“从事家政行业是我创业的第一步”,接下来,她创业的方向是整理收纳师这个领域。这种先就业、后创业的模式,无疑具有典型性,而应聘保姆在眼下尚属“非典型性”。或许,女硕士应聘保姆的“非典型意义”,更在于敢于挑战世俗与传统。

  今天的非典型或是明天的新常态。一旦高学历者就业的是“普通岗”,总会引起一些议论。当然,如今的公众趋于理性,不会轻易从一个个例中得出“读书无用论”或“人才浪费论”等结论。越来越多的领域都见到高学历的身影。正如有关人士所认为的,专业化、细分化、高学历和多种技能,将成为未来家政服务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对从业人员的学历和技能水平也提出更高要求。今天的非典型、非常态,明天可能就会发生变化,走向常态化。

  消除学历歧视,也要告别学历崇拜。在求职就业过程中,学历是一张“名片”,由此而产生的是学历歧视,低于某一学历者拒之门外;还有一种情况则相反,定位低调,“不欢迎”高学历者,有“高攀不起”的心态,是“学历崇拜”下的逆反状态。无论是学历歧视,还是学历崇拜,都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只有消除歧视,告别崇拜,才能让学历恢复常态,才能实现“不唯学历”,从而,让就业走向公平正义。

  任何形式的就业都值得尊重。无论是出于生计的就业,还是源于兴趣的求职,都是每个人的职业选择,都应该赢得掌声与尊重。尤其在当下,“稳就业”“保就业”的任务艰巨,求职者的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不拘形式的就业,更应该值得肯定与褒奖。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就业都是挺在前面,堪称“重中之重”。鉴于此,一方面需要政策的精确发力、持续给力和狠抓落实,另一方面需要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破除就业世俗,更加积极主动地求职就业。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女硕士应聘保姆的“非典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