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齐鲁网评:华夏粽叶飘香四溢,涵养传承家国情怀
2020年06月27日 20:25:51 来源:齐鲁网 柴长龙

  仲夏之时,端午又至。一个小小的粽子包裹的是浓情风味,传承的是中华文化,飘出的是爱国情意,饱含着中华民族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尊崇。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下,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一份炽热的爱国情感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流淌、升华。

  凝心聚力,积蓄前行的力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一生的写照,带给人们一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自古以来,中国涌现出了无数像屈原一样的爱国志士和民族英雄,苏武出使十九年持节不屈,岳飞精忠报国至死无悔,文天祥正气浩然慷慨就义,林则徐虎门禁烟不畏列强等,都被传为佳话。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从传统节日中汲取爱国主义的养分,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爱国主义精神转化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凝聚起更加深沉持久的磅礴伟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增光添彩。

  扎根人民,浇灌脚下的热土。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深刻反映了人民心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回顾我国4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浓墨重彩的民生改善史。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感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忠实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与人民一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攻坚克难,奏响奋进的乐章。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屈原诗文:“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勉励国人把爱国情怀转化成报国行动。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从来没有被压垮。每当危难发生时,中华儿女的深厚爱国之情总能迸发而出,化为中华民族转危为机的无穷力量。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勇往直前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期。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传承爱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着力奏响新时代爱国主义最强音,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齐鲁网评:华夏粽叶飘香四溢,涵养传承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