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别样毕业歌 铿锵人生路
2020年06月30日 05:04: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又到一年毕业时,毕业歌响起,离别的味道和对前途的向往再次交织在菁菁校园。和往年不同,今年的毕业生们有着别样的感受,各种形式的“云毕业”典礼、技术处理后的集体合影、被疫情打乱的生活节奏、不轻松的就业形势……面对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青年们更要鼓足勇气,迎风奔跑。

  因为疫情的原因,许多毕业生无法感受毕业典礼带来的仪式感,不能和昔日同窗相拥而别,少了导师们的拨穗正冠……这样的遗憾难以避免。其实,这些还只是疫情影响之下最直观的改变,毕业生们还感受到就业形势的复杂。但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特殊成长经历,都有自己独特的青春回忆。正因为今年的特殊,反而可以让我们产生更深刻的人生感悟、激发出更强劲的奋斗信念,这未尝不是一种收获。

  特殊年份里的这些困难,是对“后浪”们心理素质和生存能力的一次实操考核。大学毕业,绝不是我们人生中最后一次“毕业”,相反是一场新的 人生考验的真正开始。塞缪尔在《青春》中说,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炙热的情感,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困难再大,大不过青春无敌和赤子无畏,大不过年轻的冲劲和活力,大不过无限的未来和可能。既然困难就在那里,绕不过去也躲不过去,索性保持良好心态,努力适应新环境,设定好未来目标,不断提升自己的生存能力与技巧。你会发现,每一次历练之后,迎来的将是更好更强的自己。

  “永是珞珈一少年”,今年武汉大学毕业典礼上,操场上的几个大字格外让人心生触动。少年感之所以如此珍贵,正是在于单纯、赤诚和无畏。面对眼下的困难和未来的不确定性,愿每一位毕业生都拿出“后浪”的勇气、带着赤子的骄傲、凭着少年的冲劲,向着星辰大海无畏出发!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别样毕业歌 铿锵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