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大洋网评:人民至上的新时代意蕴
2020年07月06日 12:59:04 来源:大洋网

  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定地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团组审议讨论时,他多次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他庄严承诺:“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人民至上”是今年两会的关键词。“人民至上”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突出表现形式,它表明我们党的本质和使命是把人民置于党的各项事业的至高无上的位置;它要求我们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过程中,要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置于核心位置和主体地位,以人民的利益和要求引导制度建设;它要求我们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和终极目标。至上性就是绝对性、无条件性。人民至上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现实的行动,它体现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和利益追求、促进人民发展的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过程之中。

  人民生命至上

  人类社会的历史是人的活动的历史,而人首先是自然存在物、生命存在物,人的活动的前提是人的生命存在,人的生命状况对人的活动、国家和社会发展具有先在制约性,国家存在的首要的价值和意义就是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与其他的权利相比,人的生命权永远都是最基本的权利。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生命权置于重要位置。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大成绩就是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最大限度保障了人的生命权、生存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活疾苦放在治国理政的中心位置。特别是在重大考验和挑战面前,我们党的政治立场和工作指向更彰显了人民生命至上的根本理念。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与病毒的突发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充分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指出:“要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全国范围内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

  人民利益至上

  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生命存在只有在社会关系中才具有人的价值和意义,它表现为人在生命存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需要层次,丰富需要内容,人们满足需要的各种条件就构成了人的利益,人的内在需要直接表现为外在的利益追求。人民至上就要求国家和社会组织的建构及活动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基础上,要满足人民的需要和利益追求,把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置于绝对地位。

  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需要的层次上,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更高了,在需要的范围上,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更广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决定了他们的利益追求。它表明,人民群众不仅要追求经济利益,还会追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政治利益和文化精神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利益就是党的最高利益,人民的利益追求是我们党和国家制定各项政策、措施、计划的出发点和根本依据。“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真正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就要使国家治理和制度改革从满足人民需要出发,最大程度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是服从人民利益要求;要在改革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以此制定正确的、有利于人民的政策,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果”。

  人民发展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人类解放最终指向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人民至上的目标是人民发展至上。

  满足人民的需要和利益追求,最终目的是促进人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发展至上意味着,一方面我们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推进过程要始终确立实现人的发展的最高原则。我们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正是为人民生活、为人的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正是以更多更优质的物质成果满足人的需要,促进人的发展。另一方面,社会发展的检验标准和评价尺度是人民发展,单纯的经济增长,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生产力发展的成果最终必须服从于人的发展目标。

  人民至上是我们党领导中国改革和发展的根本原则和最高标准,在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实现形式和实现条件。新时代,人民至上实现的根本条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就是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这一代人的情结和任务就是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洋网评:人民至上的新时代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