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贡献体育硬核力量
2020年07月27日 05:48:4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指导,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对于体育系统来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站在“两个维护”和“三个地”的政治高度,实干担当,争先创优,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体育领域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成果,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具体来说,要运用八种“思维”谋划推进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思维,在建设“重要窗口”的进程中争当“两个维护”的忠诚卫士。这个“重要窗口”是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践证明,体育事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焕发蓬勃生机、创造一流业绩。我们将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体育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和推动全省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认真真、原汁原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这些十多年前的讲话,至今仍能感受到其立意高远、字字千钧、内涵丰富、指向鲜明,我们将努力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二是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全局思维,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体育的价值和作为。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这就深刻启示我们,浙江作为全国的一部分,只有坚持从全球大视野、全国大格局来审视、谋划、推进自身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后劲才会更强、动能才会更足。要正确把握点与面的关系,在融入大局中形成开放发展新格局。我们将始终坚持体育事业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把体育工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四大”建设,在扎实推进健康浙江、数字浙江、美丽城镇、未来社区等的建设中贡献体育力量,进一步彰显体育的价值和作为,同时借势借力加快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争先思维,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体育硬核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浙江体育人骨子里就流淌着拼搏争先的血液,保持了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竞技体育展示的就是硬核力量,通过升国旗、奏国歌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推动全社会形成建设“重要窗口”的奋进局面和强大合力。面对疫情和奥运延期带来的影响及不确定因素,我们要紧盯备战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全力以赴做好“三大攻坚战”(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杭州亚运会)的训练备战工作。一方面,着力提升训练备战质量,另一方面,着力培养后备人才,深化体教融合,促进可持续发展。

  四是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为民情怀,着力让体育服务百姓,在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上展示体育的窗口风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体育部门要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为百姓服务的质量,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省级体育现代化创建。切实用好这个抓手,推动各级政府更加重视体育工作。建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努力打造“10~15分钟百姓健身圈”,特别要加快推进百姓健身房、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现基层体育设施提档升级。促进体育活动融入百姓生活。培育发展好“浙里”系列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将体育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使体育成为百姓的日用品、必需品、绿色营养保健品。

  五是以突出问题导向的靶向思维,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化危为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化解矛盾和问题,变不足为优势,变短板为长板,努力推动危机互转、化危为机。按照“慎终如始”和“两手硬、两战赢”的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战略目标不变、信心不降、任务不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体育事业发展,努力做到“两手硬、两战赢”。积极应对奥运会延期举办带来的影响。深入研判分析,拿出应对和化解危机的举措,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切实加强和深化问题整改。建立清单,明确责任,公开晾晒,逐项销号,同时健全机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六是以“深化改革、勇于创新”的改革思维,加速推进体育领域深化改革,努力争当体育改革的开路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浙江体育的改革总体仍处于努力起跑和推进阶段,部分领域能够跟跑,离领跑还有不少差距。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扩面。重点是深化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改革,着力打造以省黄龙体育中心为龙头、辐射全省大中小型体育场馆,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场馆服务体系。深化推动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延伸扩面。尽快由省级政府层面出台《关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若干意见》,抓好20类115个试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从政策、制度和机制层面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加快推进“四个体系”建设,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抓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省级体育协会负责人的改革试点。

  七是以“整体智治”的理念,加快推进数字体育建设和制度创新,努力成为高水平推进省域体育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善用互联网思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推动发展、造福人民。我们要按照“整体智治”的理念,提升体育治理的现代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着力构建完善体育法规、规划、政策、制度体系。积极谋划并协调推动出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行动纲要》和《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等政策文件,同时抓好体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形成“1+4+11+X”全省体育规划体系。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整体的理念,在体育系统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目标清晰的指标体系,层次分明、责任明确的工作体系,与时俱进、配套完善的政策体系,客观公正、精准高效的评价体系,以“目标+数据+清单”的模式,推进流程再造、业务协同,实现效能提升。加快推进数字体育建设。着力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和体育数据仓建设与应用,持续迭代升级全民健身地图,抓好训练备战、体育产业、体育竞赛系统开发建设。

  八是以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底线思维,全面推进清廉体育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体育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形成责任闭环。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打造示范性党支部,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推进清明政风、清廉机关、清正队伍、清朗行风“四大工程”建设,加强赛风赛纪和防反兴奋剂工作,探索开展内部巡察,突出政治巡察和政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人才工作,做好引进、招聘、培训、培养“四篇文章”,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标签:体育领域;新时代;思维 责任编辑:车轶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贡献体育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