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问题精准“导航”调查研究
2020年09月19日 09:09:21 来源:中安在线 陈梦实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直指调查研究成败的关键,为各级领导干部科学有效开展调研提供了根本遵循。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部分领导干部能够深入一线调研,倾听基层真实声音,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但也应该看到,个别领导干部开展调研拈轻怕重、挑肥拣瘦,不是坚持“问题”导向,而是瞄准“报告”导向,喜欢拿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开刀”,去工作基础较好的地方“蹲点”,目的是为了调研结束后能拿出一份“漂亮”的调研报告交差,着实背离了调查研究的初衷。

  切莫让调查研究掉进形式主义的陷阱。调研出现偏差,一定是导向先出了问题。调研导向不明,整个调研活动就会“找不到北”,陷入“盲人骑瞎马”的尴尬境地,不仅看不到真实情况,让基层疲于应付,反而容易贻误时机,让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个性问题演变成共性问题。

  让问题为调查研究各个环节“精准导航”。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问题导向是调查研究的基础导向,抓准了问题,调研才不会“挂空挡”。领导干部在开展调研前,就应该做足充分的问题储备,聚焦工作中长期存在的痛点、堵点,根据具体问题来合理安排调研点、调研方式和调研群体。

  坚持问题导向,还需增强把握问题本质的能力。打蛇打七寸,调查研究要善于抓住核心问题和要害环节。要分清浅层问题和深层问题,不在细枝末节上纠缠不休。要分清小问题和大问题,不能拣了芝麻丢了西瓜。要对问题进行甄别分类,优先对苗头倾向性问题和转折点问题进行调研。

  调查研究归根结底还要落脚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要切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不断用问题整改的实效来检验调研成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实践性,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领导干部推进工作的“看家本领”。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问题精准“导航”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