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请善待“制止浪费监督员”
2020年09月19日 09:10:40 来源:中安在线 周志宏

  “我们这里有小份菜提供”“已经4个菜了,要不您们先吃,不够再添?”从昨天开始,消费者到丰台区的餐馆吃饭,陆续会遇到这样的特殊“小帮手”,他们臂上戴着“制止浪费监督员”的红袖标,穿梭在点餐的客人间,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剩饭打包。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这是该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一个新举措,丰台区将在辖区范围内3000余家餐饮单位全面推广“制止浪费监督员”,劝导顾客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

  近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制止浪费、节约粮食的号召,推出了多种节约方案。诸如“小份菜”、打包服务等,获得了大众支持,实施效果也很不错。时下,北京丰台区将在辖区范围内3000余家餐饮单位全面推广“制止浪费监督员”,劝导顾客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不失为“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一个新举措。

  在餐饮密度较大、客流量较多的首开福茂购物中心,人们注意到,该中心内的每家餐厅都在显著位置贴上了“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勤俭节约”桌签和《致广大消费者的一封信》,提醒消费者“节约用餐、文明生活”,店内要求每个餐桌都放置了专门的“公筷公勺”。特别是,商场内的“制止浪费监督员”全新亮相,成为提醒适度消费的“小帮手”,令人耳目一新,精神为之一振。

  请善待“制止浪费监督员”。“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人人都是责任人,没有旁观者;“制止浪费监督员”是“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监督员,同时,也是宣传员和劝导者。“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理应成为每一位市民的自觉行动。在用餐高峰期,“监督员”们行走在点餐的客人间,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剩饭打包。理应得到大家的理解和尊重,不该有任何与文明市民身份不相符合的言行举止,做到尊重“制止浪费监督员”,文明用餐,杜绝浪费。

  请善待“制止浪费监督员”。不只在丰台,许多地方、多家餐厅在线上、线下都推出了“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既让消费者有了多样的选择,也能有效避免食品浪费。为制止餐饮浪费,丰台区“制止浪费监督员”全新亮相,很多企事业食堂率先响应、积极行动。每张桌子上都贴有“不剩饭、不剩菜”桌签。同时,做好职工用餐数量、口味需求调查,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避免供大于求,并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减少批量型浪费。

  请善待“制止浪费监督员”。据介绍,为提升工作效率,丰台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光盘行动”同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有机结合,并融入到量化分级管理、品质提升等工作中,将餐饮服务单位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情况作为一个鼓励性内容融入到餐饮服务单位的动态等级评定标准中,引导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制止浪费监督员”有“制止浪费监督员”的职责,更有“制止浪费监督员”的使命和尊严。“在辖区范围内3000余家餐饮单位全面推广‘制止浪费监督员’,劝导顾客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实属创新、实在之举,值得点赞,值得推广。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请善待“制止浪费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