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只让“看着办”的“甩手掌柜”当不得
2020年09月22日 09:0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南方某市一位街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冲击,经济不够景气,但是上级要求市场主体不但不能减少,还要保持增长:“大会小会反复强调,完不成就有追责准备着,可是这增长怎么保?领导也说了,‘你们看着办嘛’!”(半月谈)

  大事“看着办”,难事也是“看着办”,领导一句“看着办”不知难倒了多少基层干部。面临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一些上级部门、领导习惯性地打起“太极拳”,当起了“甩手掌柜”,不帮着想办法、出主意、给辙子,而是轻飘飘地一句“看着办”,把难啃的“硬骨头”、难过的“火焰山”丢给了基层干部。这种“看着办”的作派,或是让基层干部无所适从,或是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倍受打击,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着实危害不浅。究其背后的原因,有的是因为作风不实,缺乏担当作为;有的是政策制定不合理,让基层难以执行;有的是能力本领不够,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背锅手下事,成绩交给领导”不应成为“气候”,对这种“看着办”的弊病,必须治一治。

  其一,要强化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意识。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险处看作为。作为领导干部,应当在攻坚克难上作表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用“领着干”“带着干”“帮着干”代替“看着办”。

  其二,要多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让政策的提出、制定接地气、有可行性。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上级部门、领导干部要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把身子扑进去、把心沉下去,制定的政策自然就会冒着“泥土味”。

  其三,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本领。时代在变,形势在变,能力本领也要随之增长。各级领导干部应注重自己的能力本领持续优化提升,努力把能力短板补齐,把本领危机化解。如此,再遭遇难事,就不会只知问责却没辙。(任伦)

标签:难事;领导干部;看着办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只让“看着办”的“甩手掌柜”当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