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读懂“智慧”照亮市民幸福生活的密码
2020年09月30日 08:59:47 来源:中安在线 大扑云

  近几年,安徽合肥坚持以创新促城市发展,把民生“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又把创新当作第一动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再推动创新成果加速进入百姓生活。创新不仅让城市更智能,也让百姓获得了更多满足感、幸福感。

  交通超脑令市民出行更畅通、智慧医疗让百姓看病更方便、智慧平安小区赋予群众更多安全感、城市生命线可以实时监测各种隐患,让城市运转更安全。安徽合肥依托强大的“大数据”,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腿”就能联合办理,实现办事场景式服务和一次性办结,诸如此类的“智慧生活”,早已变成了合肥的“标配”。数字化发展为合肥“城市大脑”汇聚“硬核”力量,赋予城市更多的“智慧力量”。

  注入新动力,智能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在合肥平均每天就会诞生一户高新技术企业,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4倍,大批新兴产业像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加速崛起,大大促进了合肥高质量发展。无论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保证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还是为经济赋能,都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和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增长点,形成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安徽合肥抓住数字化机遇,下大功夫、苦功夫顺“智慧”势而为,以大数据、云计算驱动现代化城市治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同时还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汇聚各类数据,打造“城市超脑”,全力推动雪亮工程、数字城管、智能交通等重大信息工程建设,构建全市统一的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综合交通管理、卫生和教育等信息化支撑应用体系。从大方向来看,中国正在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智能产业,从小方向来看,安徽合肥打造涵盖百姓生活多个方面的“皖事通”,依托“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功能,由此来看,在人口红利正在消失的背景下,智能产业将成长为中国经济全新的重要支撑。

  满足新需求,智能化赋能高品质生活。安徽合肥运用大数据手段改善医疗服务,构建“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的新型智慧医院,方便群众寻医问诊;打造“皖事通”APP,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出行、居家、工作等。目前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汇聚了230多亿条数据资源,每年的数据共享交换量达到1200亿次。而这些服务进入百姓生活的接口就在每个社区的“智慧大脑”。“为生活添彩”就是要凸显“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启未来”,大幅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创造高品质的生活。安徽合肥抓住数字化机遇,鼓足干劲乘“智慧”势而上,让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让“智慧”照亮市民的幸福生活。智慧平安小区通过智能门禁、视频监控联网等“黑科技”,对数据进行综合研判分析,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提升社区防护水平;科学调度、依托大数据急救出诊、机器人播报急救车辆信息等,借助120智慧指挥中心、短信定位功能、质检功能、非急救催车功能模块,智慧急救抢抓“黄金时间”,让市民安全得到保障……工作、生活等越来越便捷,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抓住数字化机遇,把各项创新成果和科技赋能应用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让“智慧”照亮市民的幸福生活,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读懂“智慧”照亮市民幸福生活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