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块钱”撬动亿万商机
——扩大内需带给我们的遐想
2020年10月16日 05:23: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江帆)近日,淘宝特价版在上海推出首家“1元更香体验店”,并开启了“1元更香节”。该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双十一”活动结束,被视作为今年“双十一”大促打前站。消息一出,许多网友感慨:是小时候的“一元店”要回来了吗?

  印象中的“一元店”里是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小首饰、文具、生活用品……它们大多做工并不精美,甚至有些土气,但凭借价格优势总能吸引不少客人。这次淘宝出手“一元店”,显然并不只是要重新燃起“一块钱”的小商品生意,而是瞄准了下沉消费市场和廉价小商品零售行业。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冲击,下沉市场成为商家们挖掘消费潜力的重点领域。其实,在美国也能找到相似的参照,Dollar tree(美元树)是美国最著名的“一元店”,而今位列世界500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10年,恰好是美元树发展速度最快的10年,市值10年内增长了380%。美元树正是踏准消费需求,把脉市场动向,才脱颖而出将“小生意”做出“大事业”。这样的成功案例在我们身边也能找到。就在几天前,主打10元以内生意的名创优品提交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募资1亿美元。由此可见,“一块钱”中的生意经实在不容小觑。

  “一元店”的重出江湖也带给我们深刻启示。商机往往与危机相伴,那些善于把握机遇的商家往往能从危机中寻到新机,并逐步成为商业巨头。疫情之下,大家对价格也更为敏感,这无疑给讲究性价比优势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一元店”的亮相,并非只是在比拼低价,更重要的是能紧密贴合市场需求,或许这才是暗藏其中的商业本质。“一元店”的复兴也并不等于粗制滥造回潮,相反它会进一步倒逼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的全方位升级,提高产品创新水平。

标签: 责任编辑:程登宇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块钱”撬动亿万商机
——扩大内需带给我们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