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既要出头椽,也要铺路砖
2020年10月16日 05:24: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逯海涛)10月15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开始公示,浙江有72名全国劳模人选和31名全国先进工作者人选上榜。其中有电焊工、农民,也有高级技师、工程师……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不仅需要“争当出头椽”的创新创业氛围,同样需要“争当铺路砖”的劳模奋斗奉献精神。

  公示名单中的浙江省全国劳模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既有我们熟悉的面孔,也有基层一线的普通劳动者。比如柴金甫就是嘉兴嘉德园艺有限公司的一名农民,而徐俊昌则是杭州宸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电焊工。名单中当然也少不了支援武汉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工作人员。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专业背景各不相同,但这些劳模和先进工作者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时代造就劳模,劳模引领时代。无论是工作业绩,还是思想境界,劳模和先进工作者都领时代风气之先。翻开共和国的英模册,王进喜、时传祥、张秉贵……他们的事迹妇孺皆知,他们的名字激励了几代人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当然,经济发展离不开“争当企业家”这样的创新创业劲头,但是对更多普通岗位而言,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依然不可或缺,我们仍然需要当年王进喜的“死磕硬磕”、时传祥的“不怕脏累”、张秉贵的“勤学苦练”。既勇当创业者,也甘当奉献者。

  让人欣喜的是,劳模精神又在被逐渐“擦亮”。去年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山东、海南等6省市将劳模精神写入课本。今年3月,国家要求“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弘扬劳模精神,还要让更多身处一线、爱岗敬业的普通劳动者受到优待,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

标签: 责任编辑:程登宇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既要出头椽,也要铺路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