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最美援鄂女护士"翻车"?期盼尽快真相大白
2020年10月16日 09:45:28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二旦

  近日,关于“援鄂护士”于鑫慧订婚喜讯的多篇报道在各大平台刷屏。就在网友们纷纷送上祝福时,却有人质疑称“于鑫慧并非医疗工作者”,当初她在媒体上自称“护士”的身份疑似造假。对此,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负责人表示:“她不是医疗工作者,也不是医疗卫生系统的。她不是公立医院的(工作者),也不是民营医院的。她也没有护士资格证。

  关于于鑫慧的社会身份,现在有了官方认定,这个号称是护士的人,并不是医疗工作者,也不是医疗卫生系统的。她不是公立医院的(工作者),也不是民营医院的。连护士资格证也没有。

  至于其他的“瓜”,比如还在婚姻内就高调全国征婚,中专学历假报本科伪造护士身份,四处借贷不还被起诉列入失信被执行名单,被丈夫起诉离婚明确指控为“婚姻期间与多人暧昧”、“不管孩子”、“对家人施暴”等等,还没有官方进一步证实,也有待进一步证实。

  但是,这个本来很正能量的事情,如今变得如此狗血,不禁让人感叹,是不是会包装自己、推销自己,就能获得更多的荣誉和好处?

  的确,我们不能否认,于鑫慧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孤身赶往武汉,这个精神是值得赞扬的,这点毫无疑问。但是,就其技能来说,她在武汉只能充当最普通的志愿者。当时是全国4万多医护人员支援武汉,也从全国各地去了许多志愿者,比于鑫慧事迹更突出的人,大有人在。但是,他们是否都如于鑫慧这般荣誉加身呢?

  看看于鑫慧所获得的荣誉吧:火线入党,全国重磅媒体全面宣传,“2020年南通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020年江苏最美人物”“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获得者”“江苏“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要是没有包装和宣传所制造的光环加身,根据于鑫慧的付出,是否值当如此大肆标榜?有人说,这些荣誉是基于于鑫慧的抗疫工作。的确,荣誉是因此而来的。但是有些荣誉除了抗疫付出,应该还有更深广的内涵,比如五四青年奖章、最美人物,其获得者应该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道德上不容有明显瑕疵。但是看看于鑫慧被诟病,并且目前有明显证据的“婚内征婚”“失信被执行”等等,明显德不配位。

  于鑫慧为什么能从无数志愿者中“脱颖而出”?我想,主要归功于她高超的自我包装能力,从去武汉到参加志愿者工作,她留下了无数照片,一路拍一路发,想不让人注意都难。而且,在隔离点工作时,病患出院当天,于鑫慧都会手写一张奖状,给他们鼓励,以及信心。而这些奖状,是于鑫慧早在出发武汉前,就早早准备好了的。

  但是,抗疫是大事,是极其严肃重要的事,在荣誉的赋予上也应该慎重。不能因为谁有“火”“有卖点”就把荣誉一股脑地颁给谁。看的还是对方实实在在的贡献与付出。记得疫情刚发生时,张文宏医生“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的视频大火,这种朴素的道德观感动了无数人。然而,于鑫慧的故事却明明白白告诉我们,做得好不如说得好。这让那些在抗疫岗位上默默付出,做出重要贡献,却没有像于鑫慧这样荣誉加身的人,作何感想?

  针对网上的爆料,于鑫慧给予否认,并称“清者自清”。既然如此,还请媒体继续深挖下去。好事儿是媒体报道的,出了纰漏,就应该赶紧补漏,不能让民众自行当福尔摩斯。而至于于鑫慧以及授予其各种荣誉的相关部门,也应该就民众的疑问以及网上的爆料,做个明明白白的回复。毕竟,漫天飞舞的“瓜”已经严重影响了于鑫慧自己的声誉,也影响了相关部门的公信力。而如果事情真如爆料那般,证明于鑫慧本人的德行配不上所获荣誉,那,有些该收回的荣誉还是收回吧。

标签:爆料;志愿者;护士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美援鄂女护士"翻车"?期盼尽快真相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