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爱的“证明”
2020年10月17日 09:55: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马建红(法学博士)

  最近读到一则题为《不来接我就离婚!任性妻子“坑”了醉驾丈夫》的消息:交警在山东某高速收费站执勤时,检查到一辆准备驶入高速的白色轿车,驾驶员打开车窗后,民警闻到有明显的酒气,后经测试,驾驶员刘某某体内酒精含量高达220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刘某某却坚称自己只喝了一瓶啤酒。交警要求刘某某出示驾驶证,刘某某称自己忘带了。后经民警查询发现,刘某某并没有取得驾驶证。据刘某某交代:自己的妻子在另一个城市上班,妻子非得让去接她,如果不接就离婚。自己刚喝了一瓶啤酒没想到去接妻子的路上竟然遇到了交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刘某某将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而面临6个月以下拘役并处罚金的处罚,同时,因无证驾驶,他还将被处1000元罚款,并可处十五日以下的拘留。

  看完这则消息,能够确定的是刘某某确属无证驾驶,还酒后驾车。至于他抱怨其妻子威胁“不来就离婚”是否真有其事,由于没有后续报道我们不得而知。只是如果他的妻子真有以离婚相威胁的对他的“考验”,那倒是值得讨论一下。

  现实生活中,恋爱中的小情侣或新婚的小夫妻,经常会通过“如果我怎么样了,你能如何吗”的方式,玩些“爱”的考验游戏,以此来证明自己在对方心目中所处的位置。记得有一年司考题就设置了一个“火场”——“我和你妈同时掉水里,你先救谁”的选择题,分析的结果是依有没有法律上的义务来决定。其实这样的问题就是虚构一下而已,如果真的遇到这样的情况,谁还有空考虑那么多呢,紧急情况下能救谁就救谁,谁管得了考验或义务的事呢!

  如果说恋爱中的小情侣还经常是通过“假设”来考验对方的话,小夫妻之间则更多会用“不怎么样就离婚”的威胁方式。从上述报道的情形中我们可以看出,刘某某在平日里应该是比较“惧内”的,对媳妇的话也是言听计从,所以当妻子说“不来接我就离婚”时,尽管他喝了酒,但还是冒着被查的风险,乖乖地开车出发了,看来离婚的风险更大于酒驾被查的风险。只是刘某某的妻子虽然考验出了丈夫的“真心”,却也将丈夫置于如此不堪的境地,此时的她,不知是为考验出了丈夫对自己的服膺而欣慰呢,还是对丈夫身陷麻烦而懊恼呢?

  从另一个比较大的原则方面来看,刘某某的表现其实也是不合格的。开车要有驾驶证,这是常识,他居然敢长期无证驾驶;而在酒后不开车且醉驾可能入刑也早已成为一种共识的情况下,刘某某依然怀着侥幸的心理去做,且还要上高速,这说明刘某某既没有法治观念,也是一个没有原则的人,因为妻子的离婚“威胁”,并不能成为人们做违法之事与放弃原则的理由。他在大是大非面前的表现也是不合格的。当然,他妻子和他一样,只不过是半斤八两,即便她可能不知道丈夫饮了酒,但刘某某长期无证驾驶,她不可能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她还要丈夫去接她,可见她也同样是一个既无法治观念,又不坚持原则的人。

  夫妻之间爱的“证明”可以有多种方式,但绝不包括要求对方做违法或无原则的事情。后续刘某某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而刘妻也会为其任性的考验,付出沉重代价,真是得不偿失。

  其实,女孩子要考验男方是否可以托付终身,应该有很多方式,有时候在不经意间,即可看出一个人的人品,看出其是否善良、有爱心。也是在最近发生的另一件事情,就给人们不同的观感。据报道,安徽阜阳一位名叫张礼刚的小伙子,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医生。10月13日是他大婚的日子,在婚礼举行到一半的时候,突遇酒店外景观水池中有小孩溺水。张礼刚不顾正在举行的婚礼,立即跑去救人。经过他的紧急施救,小孩逐渐恢复了意识,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最终脱离了危险。这位婚礼上突然“消失”的新郎的救人视频上传网络后,收获点赞无数,张礼刚也被称为“最帅的新郎”,人们不仅为新人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并且还评论说“新娘选对了人”。

  张礼刚作为一名医生,虽说救死扶伤是他的责任,但在自己的大喜日子里,在自己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时刻,对素昧平生之人能够施以援手,其心地之善良可见一斑。在这样一个突发事件中,新郎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是可以托付终身的,这倒也省却了新娘用“落水后先救谁”或“如果不怎么样就离婚”这些俗套的“考验”方式。

  家庭生活中夫妻之间的爱,从来都不是用语言就可以证明的,也不是通过“离婚威胁”可以得到的。它存在于互相的理解、包容中,而这是需要漫长日月中的相濡以沫相互体谅方能得到的。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爱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