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中考体育与语数外“同分值”值得期待
2020年10月17日 14:02:21 来源:东方网 叶金福


  10月16日,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全国有一家,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跟语文数学外语一样都是100分。而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10月16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了解,体育列入中考科目,这在全国各地已经相当普遍了,有的按20分计入中考总分,有的按30分计入总分,最多也就按40分计入总分。但中考体育分值与语数外的分值还存有很大差距,体育依然是“被边缘化”,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近年来,关于体育学科是是非非的议论很多,有的说,体育是嘴上说起来“很重要”,但事实上却是“后娘生的”;有的说,学校课程表上明明每周安排了两至三节体育课,却能实打实上一节体育课已是“很满足”了;更有甚者,有的学校根本就没有专职体育老师,往往都由班主任或语数英老师“代课”,而班主任或语数英老师“代课”上的往往都是语数英等“主科”。结果,体育课成了课程表上的“体育课”,体育课成了很多学生的一种“奢望”。

  多年以来,上至教育部,下至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几乎年年下发专项文件或通知,要求学校按照大纲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但体育课却年年停留在“文件”或“通知”上,很少有学校会自觉地去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文件或通知要求,有的学校甚至“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一个班级两套课程表,一套课程表用于应付上级检查,一套课程表用于学校老师实际上课使用。结果,课程表上明明每周安排了两至三节体育课,而实际上这些体育课不是被语数外老师“瓜分”了,就是被语数外老师安排了“作业课”。难怪有体育老师网曝“被生病”,体育课“卑微”之说,足见这不是“无中生有”。

  “学生的体质越来越差”,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其中的缘由固然有学生沉湎于手机,沉湎于游戏、作业太多等多方面因素,但学校“重智育轻体育”却是一个“现实问题”。不是吗?在学校里,从领导到老师,几乎人人把一双双眼睛“紧盯”着学生的中考、高考成绩上,几乎把中考、高考成绩作为教师个人业绩考核的唯一标准。而教育行政部门在评判一所学校办学质量好坏时,也往往是大多拿中考、高考成绩来“评判”。加之,我们的家长也视孩子的中考、高考成绩如“命根”,平时不是加班加点看书、写作业,就是周末、节假日在课外辅导班补课。试想,如此语境之下,体育还能“被重视”“有地位”吗?

  此次,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中考体育要和语数外达同分值水平”,这无疑是一个“好声音”,值得期待。这不仅是给体育学科“正名”,而且也是对学生体质健康的一种负责。

  但愿中考体育和语数英“同分值”能尽快成为一种“现实”。如此,这不仅是学生之幸,更是教育之幸。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考体育与语数外“同分值”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