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芯片项目上马切忌盲目
2020年10月21日 08:51: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雪松

  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针对芯片项目“烂尾”现象表示,国内投资集成电路产业的热情不断高涨,一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也投身集成电路产业,个别地方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规律认识不够,盲目上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风险凸显,甚至有个别项目建设停滞、厂房空置,造成资源浪费。国家发改委将压实各方责任,引导地方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风险认识,按照“谁支持,谁负责”原则,对造成重大损失或引发重大风险的,予以通报问责。

  应该讲,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节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该集中力量展开科技攻关,排除一系列关键技术上的障碍。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和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中,值得鼓励。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依然不能让激情冲掉理性,科学的事更要秉持科学精神加以推进。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大干快上芯片项目,把“造芯”等同于“造星”,以为钱砸到哪里,哪里就能“芯”光灿烂。这种决策冲动,表面上看是缺乏常识,背后恐怕是一种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由此造成了一些地方的芯片项目接连进入“烂尾”状态,令人十分痛惜。

  解决芯片产业的“卡脖子”问题,是国之大事。中国确实需要用举国之力把这件事办成功,否则会永远受制于人。但是,造芯有规律,人才和基础是绕不过去的两道坎。这方面,钱不是万能的。政府的钱应该用在芯片产业在人才、基础、经验的“补课”上,应该用于交“学费”、补短板,而不是用来各撞各的“大运”、各取各的政绩。推动芯片产业的突破,干这样的大事,更要注意避免决策权分散。与其各花各的钱买教训,不如集中起来办大事。

  不能为了片面追求项目上马而盲目冲动。不能不顾实际能力、不做调查研究,让社会资源和财政资金为少数官员的片面政绩观埋单。但愿“谁支持、谁负责”这一明确要求,能够成为决策止乱止损的分水岭。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芯片项目上马切忌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