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自贸试验区,要显“先行”精气神
2020年11月27日 04:58: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11月26日,浙江召开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自贸试验区建设再提速。建设好自贸试验区,不仅是推进改革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浙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平台,是探索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这项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标志性工程中,首先考验着我们的先行意识。

  先行意识,意味着一份主动担当、快速行动的自觉,一种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发扬“先行”的精气神,首先就是提高政治站位,要胸怀大局、看清方位、勇于担当。与浙江的各项工作一样,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中,浙江同样体现出先行者的精气神,勇当探索者、闯关者、示范者。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3年多来,已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高质量地完成了第一阶段试点任务,靠的就是在“无人区”探索的勇气和智慧。在起草《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过程中,不仅向新加坡等国看齐,也向上海、广东、海南等地学习。对标不仅仅为了学习,更为了超越,要为全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提供浙江方案。为此,必须找准浙江发展新坐标、制订“跳一跳,够得着”的新指标。在接下来2.0版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中,我们要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发扬“先行”的精气神,就是要善用改革和创新这两把“金钥匙”,保持创造性张力,力求有所突破、有所建树。在没有太多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浙江自贸试验区自9月24日扩区挂牌以来,已有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突破相继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快速落地,一批市场主体已经“嗅”到了自贸试验区的制度红利。设立两个月来,杭州片区新注册企业1155家,其中滨江区块新注册企业数同比增长高达206%。这次实施方案中的146条具体措施,有70条属于首创。制度上的不断改革创新,是打开局面的有力武器,也为后来者发挥“滚雪球”效应积累了经验。

  发扬“先行”的精气神,也意味着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思想理念上的不断刷新,从习惯跟跑变为善于领跑。自贸试验区不是工作的“舒适区”,尤其面临着当前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并且还叠加疫情的影响。在这样的局面之下,改革探路者肯定会承担更大的风险,但越是困难越要拿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提高承压能力、抗压能力。我们要在一些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多一些思考、研究、谋划、设计,创新思维、振奋精神,大成集智、整体智治,凝聚起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强大合力。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自贸试验区,要显“先行”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