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轻狂背后是价值观异化
2020年11月27日 04:59: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最近,某互联网公司高管在发表演讲时,使用了带有侮辱色彩的称谓形容自家的用户,因此遭到口诛笔伐。尽管演讲全文并未出现在网上,但仅就截图上下文来看,这位高管宣称“得DS者得天下”时的洋洋得意,还是让人看到了这个互联网头部企业对用户的轻慢。网友纷纷喊话企业当家人:我拿你当雷布斯,你拿我当屌丝。

  熟悉互联网文化的人都明白,屌丝并非一个雅称,用作自我称呼时可能有自嘲戏谑的效果,但用作对他人称呼时,显然充满了傲慢和贬损。一个以研究用户心理著称的互联网企业,不可能不懂网络流行语的正确用法。看似嘴瓢,实则印证了企业对用户群体的内心态度。

  尊重用户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底线。没有一个用户愿意被贬损人格,成为予取予求的对象,这一点,不过是最基本的“人味”常识。如果一家企业发展到后来,连这点常识都忘掉了,那它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涉事的这家互联网公司,以高性价比的产品赢得市场份额,“让中国老百姓以最低的代价获得了可承受范围内最智能的生活”,收获了用户如此多的爱戴拥趸,不知感激,反手将一个不雅称谓扣在用户头上,以此显示自己对市场的操控力,显然是被业绩冲昏了头脑。

  互联网用户之争的核心是价值观之争。看不见摸不着的价值观,决定了公司的决策、产品的调性、企业的形象,决定了企业高管的言谈举止,最后决定了用户的选择。互联网经济也许是用户名经济,但绝不是群氓经济,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和需求情况作出理性选择,不同的用户群体可能有不同的消费特征,但用“厂妹机”“DS机”之类冒犯性标签为群体画像,相当于公开自身轻视用户的企业价值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或许唯有市场反馈,才能敲打企业家的傲慢无礼。

  靠用户红利迅猛发展起来的互联网企业,如果不懂得尊重用户,那不仅是企业的不幸,也是互联网文化的不幸。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轻狂背后是价值观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