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杀鱼公式”击中鱼市行业潜规则
2020年11月30日 11:02:01 来源:东方网 刘少华

  近日,网友在购买鲈鱼后开始研究相关问题,指出部分鱼市商家用“鱼嘴含水”、黑塑料袋沾水等方式进行隐形增重,宰杀后比实际价格贵了近一倍,与此同时,他用自创的“杀鱼公式”计算得出,鲈鱼去鱼鳞、内脏后,损失约占总重的19%,但是很少有商家主动明确标注宰杀损失。这位网友发帖呼吁商家能少一些套路,流程能公开透明化。

  买卖有玄机,生活有智慧。网友的“杀鱼公式”之所以受到热议,主要是其发现了“宰杀损失”这一生活的细节,而这恰恰是我们很多人所忽略的。

  “杀鱼公式”并非什么高深的理论,而是来自于生活的体验。或许有人认为,这种斤斤计较有些多余,没有必要和一条鱼过不去。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杀鱼公式”体现的是一种维权的态度,这种较真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因为买卖关系应建立在平等诚信的基础之上,消费者有权利知道自己买的一条鱼宰杀前多重,宰杀后多重。

  理论上讲,一条鱼宰杀前的重量应该等于宰杀后的重量加上鱼鳞、内脏的重量。但在实际买卖中,很少有人会在宰杀之后再次称重,这也给了商家以投机的机会。比如用“鱼嘴含水”、黑塑料袋沾水等方式进行隐形增重,但这种行为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不但法律不允许,即使从商家道德的角度来说,也是不应该出现的。

  “杀鱼公式”提出了一个宰杀损失的问题,这个问题应该说非常有必要。北京、成都不少生鲜超市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采取指示牌的形式明确标注了宰杀损失的比例,这既是商家的一种承诺,同时也是在履行对消费者的告知义务。很显然,这种公开透明的态度也更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同,避免出现重量方面的纠纷。

  “杀鱼公式”未必科学,但指出了水产行业存在的漏洞。尤其是在缺乏统一标准的情况下,不少商家确实有在称重上做手脚的“潜规则”。而“杀鱼公式”则将宰杀损失这一问题公开化、透明化,对于商家来说,自然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实现宰杀损失透明化,既是一种期待,同时也是在维护自身的权益。从这个意义上讲,“杀鱼公式”不但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应该积极鼓励。因为我们就需要这样的消费理性,也需要这样的较真精神。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杀鱼公式”击中鱼市行业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