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钟点工拍摄雇主家短视频别越界
2020年11月30日 11:06:5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最近,短视频平台上有位拥有17.5万粉丝的钟点工“火”了这位钟点工半年更新抖音300多条:购买的食物塞满雇主的冰箱给小朋友做早餐孩子弹琴做作业……据了解,这位钟点工已在上海工作十年,同时在几个雇主家里工作。从今年5月30日更新第一条短视频起,至今她已上传了314个作品。

  据报道,搜索短视频平台可以发现,以视频方式拍摄记录自己工作生活的家政人员不止这位钟点工一人。对于钟点工阿姨网上分享“打工人日常”,网友意见也并不统一。反对者认为,侵犯隐私、不务正业。支持者认为,未涉雇主隐私、满满正能量。也有网友面对质疑反驳说:“这和上班族有什么区别,难道你们上班从不玩手机?”

  尽管有争议,但笔者以为,只要雇主没有意见,这样的做法并无不可。以媒体报道的时阿姨为例,在上海做家政至今已是第十六年,比较喜欢分享,其目的就是想把这些年的劳动经验分享给更多家政姐妹,一起提高工作技能,这些视频中不只她一人,还有雇主或雇主的家人出镜,据其表示,“关系都好,拍视频也是他们同意的。”

  事实上,针对上述现象,之所以有争议,其主要原因还在于是否涉及到侵权。毕竟,保姆在雇主家打工,所接触的物品等基本上都是雇主家里的,倘若未经雇主允许拍视频上传短视频平台,难免会让雇主家的隐私遭到泄露。而且,也不容忽视的是,边工作边拍短视频也容易埋下安全隐患。但是,处理得当这些也并不是问题。

  具体来看,如果家政钟点工和雇主关系比较好,拍摄短视频经过了雇主允许,且内容经过雇主审核,这也就算不上侵权行为。也更不排除有的雇主并不反感拍摄短视频的行为。更何况,雇主有拒绝钟点工拍摄短视频的权利,甚至面对侵权行为,完全可以进行依法维权。也就是说,面对拍摄短视频,雇主并非是“被动”的。

  而且一些钟点工拍摄的短视频也注重对雇主家隐私的保护。以新闻中提到的这位拥有17.5万粉丝的钟点工为例,在两则展示雇主家孩子课外书和书桌的视频中,她都强调是在获得雇主孩子同意的情况下拍摄。拍摄雇主孩子弹钢琴时,也没有拍出孩子脸部,且与孩子存在互动……这些就是比较好的处理方式,雇主也并不见得会反感。

  归根到底,钟点工拍摄雇主家短视频不能越界。这也正需要,雇佣双方不妨提前立好规矩,尤其是钟点工应该增强法律意识,以防任性拍摄带来的法律及安全风险。当然,对于家政公司而言,也应完善对家政员的规范管理,以切实尊重与保护雇主家隐私权,谨防网络时代给雇主带来的侵权之害。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钟点工拍摄雇主家短视频别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