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高仿号灰色生意经亟须依法治理
2020年11月30日 11:07:53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屏幕里,“假靳东”“假刘德华”一口一个“姐姐”;屏幕外,中老年女性沦陷其中,纷纷打赏。在各大短视频平台,这荒诞的一幕屡见不鲜。不仅是假明星号,一些高仿号冒充政府部门、商业机构、专家名人,在网络平台上收割流量、变现套现。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些高仿账号的背后,是一条造号养号卖号的灰色产业链。

  高仿号骗局遍布网络,所带来的不仅是给网民权益受到侵害埋下隐患,更是对网络生态环境的直接戕害。诚如媒体报道的现象,微博最常见的是冒充专家或“股神”的高仿号;短视频兴起,明星替代股神,能够给予陪伴和赞美的假明星纷纷登场;不只名人,普通人的网络账号也会被高仿;高仿政府部门、商业机构的账号也不在少数。

  不容忽视的是,有些账号“伪装”成本极低,但其危害却很大。比如,有的行骗成本几乎为零。据微博高仿号从业者透露,做高仿号成本很低,只需做些复制粘贴的活,引流却很快,然后通过接广告、带货、卖号等方式把流量变现。而部分高仿号呈现团伙运作、矩阵生产的特征,并且高仿号不仅收割中老年群体,年轻人也成为围猎目标。

  对高仿号灰色生意经不能纵容,亟须强化依法治理。相关部门对此类现象当重视起来,尤其是高仿政府部门、商业机构的账号危害性更大,毕竟,这不仅会导致受众权益受损,更会影响到政府部门的权威及公信力。对此,对于这些高仿账号就须依法打击,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更须加大惩治力度,以切实净化网络空间。

  同时,也应在技术上再给力。专家就建议,平台应运用技术手段及时识别、清理高仿号。通过合理升级智能算法推送程序,杜绝高仿号视频被推送至程序首页的情况发生。尤其是,相关平台应在可能的范围内,建立起监督管理反诈骗的相关机制,对平台上的动态进行追踪、分析,并做好提醒警示。可以说,只要平台主动去为,高仿号未必会有市场。

  从网民的角度来讲,也应该对高仿号进行坚决抵制。须知,当这些虚假账号为平台带来日活跃用户数量甚至广告收入时,网络平台态度就难免会变得暧昧。如此之下,就需要网民搞好监督。比如,确属高仿号或者背后存在着不法生意链的,完全可以向平台或者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举报,以使其得到精准有力打击。

  当然,对于高仿号灰色生意经贵在实现全链条打击。比如,高仿号往往是批量制作的,一些犯罪团伙从黑市上购买网站和平台上的账号、身份等信息,进行注册、篡改、认证,利用群控、秒拨IP等工具批量登录、操控账号。这也就意味着阻击高仿号绝非是某个部门的事情,唯有多部门协同给力,相关网络平台积极作为,高仿号才能实现无处遁形。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仿号灰色生意经亟须依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