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真实的人设,毋需刻意的滤镜
2021年01月14日 09:14:40 来源:浙江日报 逯海涛

  还记得那个最纯真野性的笑容吗?藏族小伙丁真在网络上一夜爆红,淳朴和纯真,成了他最大的人设。但是最近,一段疑似丁真在酒店抽电子烟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的丁真一反往日的“甜野”形象,吞云吐雾之间活脱脱一杆老烟枪,略显油腻。不少网友表示失望,直呼“淳朴人设崩塌”。经纪公司更以丁真是小孩子、电子烟不是烟等说辞洗白,进一步引发网友质疑。正是太厚太过刻意的“滤镜”,营造出了如此脆弱的人设。

  如果丁真只是一个普通人,他的吸烟行为并没有太多可指责之处。因为根据他的“官宣”,他已经成年,吸烟地点也非公共场所,吸还是不吸,只是个人选择。但作为“新晋顶流”,他仅在抖音一个平台就拥有760多万粉丝,一言一行都可能引来粉丝效仿。吸烟不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健康行为,不少娱乐圈的明星就是因为在不恰当的地方吸烟招致批评,最后致歉了事。这样看来,这次丁真的形象真的不够正面健康。

  丁真能红,不仅在于他的帅,更在于他的真。蓝天白云之下的高原上,一位极具野性与淳朴的少年笑意盈盈,这幅图景该有多“治愈”?并且,无论是操盘方还是丁真本人,都刻意强调心灵纯洁、不吸烟、不喝酒,甚至连碳酸饮料都戒了。重重“滤镜”之下,丁真在网络上的人设愈发完美。意想不到的是,这种人设被一个短短的吸烟视频弄塌了。塌得可惜吗?不算可惜。因为吸烟的视频是真实的,粉丝们的失望也是真实的。丁真只不过是暴露出“滤镜”之下自己的真实一面,尽管这种真实和刻意打造的人设有些违和。当初的“滤镜”有多厚,撤掉“滤镜”之后的“素颜”就有多突兀。

  我们需要完美的丁真吗?这倒不一定。抛却颜值和特殊的生活环境,丁真只是一名普通少年,存在缺点和不完美也是人之常情。既然突出“真”这个标签,在粉丝们的关注之下,一步步成长、克服不足,本身就是一种“偶像的养成”。这种围观之下的不断成长,对粉丝来说也不失为一种激励和正能量。人都是逐渐长大的,所以我们也没必要因为人设塌了,就把这个小伙子批得一无是处。作为丁真本人,在享受着高光时刻的同时,更应该多一分清醒,需要明白收获流量的同时更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不仅是丁真,前车之鉴其实很多。但是,当下不少网红、明星,仍然热衷于营造某种人设。学霸、专情、慈善……“滤镜”打造出的人设,注定经不住推敲,也注定更加易碎。人设的基础是真实的个人魅力,而不是人前人后两张面孔。如果出于商业利益刻意打造人设,更有虚伪和欺骗之嫌。作为公众视野下的公众人物,要想红得长久,不妨少点“滤镜”,多点真实。真善美,永远是最好的底妆。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真实的人设,毋需刻意的滤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