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别被“刷赞月入过万”收割了智商税
2021年01月17日 10:45: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龙敏飞

  “只需要一部手机,在短视频平台上不停点赞就能有收入。”近两年来,一种专门给短视频点赞为主要工作内容的网络兼职,以“轻松赚钱”“月入过万”等噱头,让不少人心动。真有这种好事?据新华社报道,所谓“点赞”兼职,背后暗藏着平台诱导他人充值会员、拉人头发展下线等行为,一些手法近似于传销。近期,一些从事刷赞工作的机构和平台出现卷钱跑路现象,更凸显行业乱象。(相关报道见04版)

  一个人会不会上当受骗,自己是最后的“守门员”,若有足够的理性、很好的辨别意识,那么对于这些“轻松月入过万”的广告,基本上只会一笑置之,不太可能被骗。但是,在各种视频、文案现身说法的现实语境下,一些人自然是无法保持冷静的,所以总有人前赴后继地“被骗”。缘于此,对社会来说,或许还是应该多些理性的呼声,别让公众被各式各样的骗局收割了“智商税”。

  对于任何的骗局,个体的甄别意识是必要之举,但我们又不能完全依赖个人的防范,因此就需要监管部门积极作为,不然等其发展壮大了,就更难处理了。

  与此同时,对相关网络平台来说,也应承担起“把关者”的角色,应积极努力双向打击,一方面,需要设置关键词,通过过滤或提醒的方式,让用户有所警惕;另一方面,对于一些视频阅读数、点赞数暴涨的情况,应该通过技术手段来分析,若的确存在刷赞等现象,也应及时处理,让刷赞没有效果,让相关账号得到惩戒,如此,相关的骗局便会失去最初的生存土壤。

  “刷赞月入过万”的骗局,的确需要整治,无论个人、监管部门,还是相关网络平台,都应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综合施策并形成整治合力,类似的骗局才会无处遁形。

标签:视频;骗局;兼职;视频平台;龙敏飞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别被“刷赞月入过万”收割了智商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