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每一个女性,都应对家暴勇敢说不
2021年02月09日 07:56:5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曾经为爱远嫁藏区的前记者马金瑜,近日撰文自述长期被家暴,并发在网上。“几乎每个月,这种家暴都会卷土重来,有时是因为酒,有时是因为男性,比如内地媒体同事自驾来青海,路过家里来看看我。”三年前,她终于不堪忍受,带子出逃。此事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反响,各种声音纷至沓来。

  在诸多声音中,有些人诧异,这样一位接受过高等教育、在知名媒体工作并获得业界认可的前记者,怎么会陷入家暴难以脱身?她之前为何对此一言不提,甚至连个报警电话都没打过?青海省妇联也表示,在信访渠道里未查到有马金瑜的举报信。

  像马金瑜这样事业有成的女性,在很多方面头头是道,可当自己遇到类似事情时,却不知所措,为什么?

  的确,女性在婚姻生活中有她的软肋,比如经济不独立,比如受到对子女之爱的束缚。但对很多女性来说,更大的问题是婚后失去自我,把自我价值完全置换成了家庭。就如妮可·基德曼饰演的美剧《大小谎言》中,当咨询师提醒女主角遇到的是家庭暴力时,女主角甚至不愿意相信。

  马金瑜也说过自欺欺人的话:我总是愿意相信,相信一切会结束,相信人会改变,相信前面的路。

  有专业心理人士分析认为,对一个自认为拥有幸福美满家庭的女性来说,突然发现对方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好、那么爱你在乎你,相反,他正在伤害、殴打、辱骂你,是非常残酷的事。对马金瑜来说,自己当初远嫁引起轰动,若报警捅出去家暴,情何以堪?出于人性中的自我防御心理,会出现这样一种状况:被家暴者仍然存在幻想,不愿意认清真相,从而不会迅速采取行动去保护自己。

  更令人遗憾的是,很多看似坚强独立的女性,在婚姻中,其实并没有那么勇敢,就算看清了对方,也不会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

  对于这样的女性,笔者想告诉她们:建立家庭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圆满,而不是为了遭受重重伤害。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人格独立,精神独立,不应该为了家庭而失去自我。

  这次中央政法委也对马金瑜事件作出表态:家暴作为一种违法行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存在,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谴责、抵制、发现、惩处、救助。对于女性来说,培育树立起为自己而生活的独立理念至关重要。

  确实,在愤怒之后,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每个人的努力让家暴远离女性。

标签: 责任编辑:冯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一个女性,都应对家暴勇敢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