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对“求助政府分配对象”也不妨多点举措
2021年02月25日 14:11:36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2月20日,一名27岁武汉男子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报求助称,自己想从工作三年的上海回到武汉老家工作,想结婚但是没对象。家里和自己都在努力找,希望政府给分配一个善良的女孩做对象。正观新闻记者关注到,2月23日上午,武汉市新洲区回应该市民表示,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婚姻自由,禁止包办婚姻,建议其多与异性接触,大胆追求……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面对市民“政府分配对象”的求助,当地有关部门没有避而不答、置之不理,而是进行了积极答复,从这一点上,就能彰显出政务服务平台与民众有着良好的互动。据悉,自2020年7月份,该市民就曾在武汉城市留言板求助政府帮助大龄青年介绍对象。江岸区民政局及妇联也给予了相关回复。

  “求助政府分配对象”看似是无事找事,但也是市民遇到的切身难题。若不是面临着结婚难,他也就不会从去年开始进行求助。当然,不排除的是,一些大龄单身青年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而有的或许不如这位男青年勇敢,或者根本没有想到靠政府来“分配”对象。殊不知,即便政府不可能去“分配”,这样的求助方式,也可以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事实上,当地有关部门除去积极有效回复外,笔者以为,相关工作也不妨积极跟进,以更好纾解单身青年遇到的婚恋问题。比如。武汉市妇联就曾表示,武汉巾帼园作为市妇联的活动阵地,将不定期组织相亲交友活动,并将活动信息在“武汉女性”、“武汉巾帼园”微信公众号和有关媒体发布。这一定程度上可以纾解单身青年婚恋问题。

  大龄青年难找对象也是亟待解决的社会课题,这也就意味着,不仅需要个人及家庭多努力,更需要各级政府“管”起来。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将青年婚恋问题作为十大发展领域之一;2018年,共青团中央、民政部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些均体现出国家对于青年人婚恋问题的关注。

  当然,也应从规范婚介市场入手,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线上社交、相亲软件陆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利用大数据匹配、视频直播互动、红娘牵线、快速脱单“云相亲”看上去很心动,令不少单身男女跃跃欲试,但是,看似简单的相亲软件背后却暗藏诸多问题。对此,也就更需要加大监管力度,祛除行业乱象,以满足人们的需要。

  总之,对“求助政府分配对象”不能止于答复,更重要的是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来。而从个人角度来讲,也切实应该多与异性接触、大胆追求,毕竟,恋爱结婚终归要靠个人的努力。当然,也应秉持正确的婚恋观,比如,千万别被高额的彩礼等牵绊住幸福,更不要因为一时的犹豫错失了真爱,抓住机会很重要。

标签:求助;政府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对“求助政府分配对象”也不妨多点举措